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陕西日报》: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2020年3月11日

张志昌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无论是在教育教学还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发声、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全员育人的磅礴力量。思政课教学实践要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要主动凝聚起全员育人的磅礴力量,推动专职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各类教育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大思政”格局落地生根。一是专兼职教师队伍融合发展,共同发力。高校要按照生师比350:1的比例配足专职思政课教师,提升这支主力部队的战斗力和个人魅力,坚持用主渠道打造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精品思政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自去年开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全体校领导、党群部门负责人深入课堂带头讲好思政课。同时,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工作者补充优化到思政课团队建设中,用自身成长经历和日常细节书写教书育人亮丽风景。二是抓好“课程思政”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进思政课教师团队建设,要善于运用力量,与广大“课程思政”教师及团队有效融合,通过师资攻坚、内容整合、群智联动等措施,让高校各门课程的各个教师都加入广义的思政课教师团队中,提高育人的覆盖面和感染力。三是动员用好社会力量。通过邀请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在脱贫攻坚和疫情抗击一线的模范人物等榜样,帮助大学生拓宽视野,补充实践领域的认识,发挥协同育人优势。四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把信息技术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增强育人的吸引力和时代感。抓住信息技术革命的规律和互联网的优势,加强MOOC平台建设和SPOC翻转课堂推广,将优质课程资源上网的同时主动发声和正面引导,占领网络引领青年。

推进体系建设:夯实评价考核制度基础。面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一定程度上“唯论文”的定向模式,一是要改变传统观念,真正从教师发展出发、从队伍建设出发制定思政课教师的相关政策。高校要切实做到关心和爱护教师,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思政课教师制定符合实际、实事求是的评价导向,使评价真正向教学倾斜,引导思政课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创新教学。二是要注重对思政课教师工作实绩的肯定,尤其要避免行政权力对学术评价的不合理干预,合理运用政策的“指挥棒”,统筹更多优质资源,让思政课教师团队安心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团队找准定位,个人奋发有为,形成育人的良性循环。

聚焦以文化人:构筑思政课教师的精神广厦。一是要注重人文关怀。人文关怀的理念本身是抽象的,必须通过一定的具体形式才能彰显其自身理论价值。二是要形成和谐融洽的氛围。团队氛围感染着每一位团队成员,拥有好氛围的团队,其团队精神饱满,队员工作团结,奉献意识强,工作成效往往比较显著。三是要注重良性互动。要在团队内部形成互相沟通协调,分工协作相统一,教学科研相结合的优良氛围,使每个成员能享受到更多的对称信息,汇聚更多的正能量,进而让每个成员充分享受团队整体发展的成果,激情四射活力迸发。

加强平台建设:用好学科和科研平台的支撑作用。学科平台是否完善决定着学科能否顺利开展各项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也决定着以教学科研为主体的教师队伍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要用好现有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植根中国实践,用中国力量和智慧,让受欢迎的好老师用好故事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把个人命运梦想融入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建功立业。二是建立一批具有特色符合国家和地方经济需求的研究中心、素质教育和科普基地,为进行思政教学和科研奠定坚实的条件保障基础。三是在课程和研究上不断紧贴学科评估方向,多出有贡献有影响力的成果。“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团队要认真通读并研究重点经典著作,在思考中汲取理论力量回应说服引导学生,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背景下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始终坚持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围绕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固化,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克服道德迷失和认同危机,才能造就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来源:《陕西日报》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3/11/content_7168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