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社会科学网: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实践维度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21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3月21日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令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倍感鼓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关系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担负起历史重任,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以正确的政治导向引领学生

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也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六项要求:首先政治要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引导学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坚持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必须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授给学生,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自己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渊博的学识。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这“一潭水”的要求,体现出的就是学识渊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要勤勉学习,涵育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良好的学术素养,始终处于学习状态,始终站在理论前沿。要立足新时代,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给学生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帮助学生确立科学信仰,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深厚的情怀感染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赢得学生喜爱、取得良好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有深厚的情怀。

爱是教育的灵魂,缺乏了爱的教育会成色大减。要让学生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得让学生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师要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要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要认真准备每一堂课,精心设计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人文关怀;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滋润学生的心田。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家庭梦想同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联系起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继而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

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

作为铸魂育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要努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教师。教师乐于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才会喜欢听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教育教学当作崇高的事业来干,要有为事业奋斗的远大志向,而不能把教师行业、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饭碗,更不能当作副业;要以自己高尚人格,引领学生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以正确的方法吸引学生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适当的形式对内容的呈现会更具有吸引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取得实效,不仅要求教师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还要有正确的思维方式、过硬的教学能力、合适的教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新媒体时代,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运用各种新媒体技术改进教学。与时俱进,创新思维方式,了解学生所想。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当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也不能一味迎合学生,片面追求视觉效果和冲击力,要始终坚持政治性,注重多样性,发挥主体性,体现艺术性,注意形式多样但不冲淡教学内容,赏心悦目而不哗众取宠,将多媒体等新的教学辅助技术和传统教学方法有机结合;结合学生学科专业背景、男女性别比例、学生来源等具体情况适时调整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只要始终坚持因时而变,因势而变,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思想政治理论课就一定能够赢得学生的真心喜爱。

(作者:杨航征   师帅朋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文链接:www.cssn.cn/sxzzjypd/sxzzjypd_bwsf/202003/t20200321_5104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