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社会科学网: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28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果断地发出指示,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集中全社会的力量,迅速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各行各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赞誉和支持。这场应对疫情的大考,极大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第一、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进行指挥和部署,强调疫情防控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推动全国各地的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力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二、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们党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始终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体现了党对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高度关怀。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既是自觉履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我们党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强调要对医护人员进行定期体检,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地投入战胜疫情的斗争。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党中央领导下,广大基层工作人员立足岗位、不辞辛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他们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上,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镇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整个社会上下联动,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和社会氛围。

  第三、彰显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调集全国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援湖北。从蔬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到军队和各地医护人员的增援,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的筹建,到防疫物资的生产、运输、调度、供应等,皆是雷厉风行、一呼百应。其行动之迅速有力,令世界赞叹,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可以看到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汇聚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重要决策部署,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用生命践行职业誓言,表现出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广大新闻工作者及时客观全面报道和记录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弘扬坚强不屈、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团结友爱的民族精神,为战胜疫情汇聚强大正能量。

  第四、彰显全面依法治国的显著优势。疫情防控要科学统筹、广泛宣传,更要依法防疫,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科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法治是疫情防控有序运行的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不断强化依法防控。执法部门坚持严格执法,对各种危害疫情防控的行为严惩不贷。我们还通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增强民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民众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第五、彰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疫情的发展和中国政府采取的种种措施,得到世界的高度关注。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各种形式与中国交流,表示关切慰问和提供帮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其他国家遭受的疫情和困难也感同身受,坚定支持其他国家抗击疫情,以多种方式开展合作、提供帮助。这次疫情使国际社会更加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中国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国际防疫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作者:邸军莲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文链接:www.cssn.cn/zk/zk_zz/202003/t20200326_51063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