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深切缅怀我国著名钢结构专家郭在田教授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4-20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钢结构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深教授郭在田先生,于2020年2月11日21时31分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92岁。根据郭在田教授遗愿及家属意见,丧事从简办理。

郭在田教授于1928年3月25日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1952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工学院土木系,同年留校参加工作,1956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随迁至西安,在西安建筑工程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前身)任教至退休,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钢结构协会塔桅钢结构专业协会常务理事。

郭在田教授长期致力于钢结构稳定基本理论的研究工作,在杆件稳定和薄壁构件稳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成果“薄壁箱型截面偏心钢压杆弯扭屈曲的理论和试验分析(1980年)”“工字形截面偏心钢压杆考虑残余应力时的弯扭屈曲(1981年)”“缀板式轴心受压构件的单肢计算问题(1983年)”和“薄壁闭合箱型截面双向偏心钢压杆的稳定计算(1984年)”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早期钢结构设计规范的修订提供了重要依据。1986年,郭在田教授作为中国地区部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参与编写了国际稳定巨制《金属结构稳定-世界观点》。郭在田教授主编或参编的全国通用本科教材《钢结构》(1961年)、《钢结构教学辅导材料》(1984年)、《钢结构》(1986年)和研究生教材《薄壁杆件的弯曲与扭转》(1989年)是我国最早一批钢结构课程教材,是当时国内高校钢结构课程的首选教材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要参考文献,影响深远。

郭在田教授敬业爱岗、兢兢业业,耕耘杏坛四十余载,为我国的结构工程教育和钢结构事业奉献了一生,为新中国的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和钢结构工程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在田教授的逝世,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结构工程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郭在田教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