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光明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呵护师生心理健康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5-09  浏览次数: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转过头我在你身旁微笑,岂曰无衣 与子同泽 ,你的背后有我让你依靠。”一首原创歌曲《岂曰无衣》近期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生间传唱,这是该校为缓解疫情期间无法返校的师生心理压力而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之一。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心理卫生健康是题中应有之意。连日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师生的心理变化,进行了抚慰疏导和心理调适,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不良情绪,确保学校师生心理健康,共同提高心理免疫力。

心理辅导网络教学不掉线

近日,《战“疫”云报告》首场直播特邀该校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红副教授讲授《疫情下我们的“双核”应对》。报告会共有14000余名师生参与,在为学校师生进行网络辅导的同时,增进了特殊时期师生的交流,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陈红说:“我们结合疫情中居家生活的自身体会和心理热线案例为大家制定了“双核”应对方案,即通过增强个人硬核技术(掌握防疫和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调适技术等)与拓展软核技术(倾听与表达、觉察情绪、灌注希望等),在这个特殊时期疏导学校师生受疫情影响产生的不良情绪,提升应对疫情压力的能力,以最佳的状态共度难关。”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咨询服务质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余名心理健康课程教师进行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法活动。由于线上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多元性、互动性都在一定程度上与线下课程有所不同,如何更好的利用线上资源,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并克服其弊端,成为疫情期间教学法活动的主要研究内容。本次教学法活动中,任课教师集中分享了在网络课程中软件的应用、线上如何与学生进行互动、课堂提问及课后反馈等经验和技巧,达到了互相促进,共同提升的效果。

“情绪窗口”以艺术缓解压抑情绪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将心理工作与艺术教育相结合,还开展了以艺术为载体,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线上心理健康活动。向全校师生开展“情绪窗口”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号召广大在家战“疫”的师生将疫情期间发生的故事和情绪变化以唱出来、写出来、拍出来的方式进行表达和记录,制作成作品。此举为我校师生合理宣泄情绪,保持身心健康打开了一扇“窗户”。截止目前,已经收到近300份作品。

其中《守望相助 共战疫情》,由此次疫情之中冲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和人民警察等在此次疫情之中有特殊贡献的职业群体组成,致敬了在抗击疫情中无私奉献的职业群体,画面振奋人心,表现出各行各业齐心聚力,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

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制作的建大原创歌曲《岂曰无衣》MV,一方面为缓解疫情期间无法返校的师生心理压力,另一方面表达了对战“疫”一线工作者的敬意,歌颂了全民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民族精神。

“不经意,阳光穿过云间,刚好把一抹新绿,照见,原来就在最嚣张的冬天,也有一缕春天,已经蕴含,即使这个三月的心愿,不够圆满,但 即使艰难,在最绝望的夜晚,生命也从未停止向前,用心去听见,整个春天,即刻扑面......”

这首《一缕春天》是该校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王凯为“为你读诗”栏目创作的诗。以诗为载体,让听众在聆听时与诗歌发生共鸣,释放受压抑的情绪,同时传递关怀和爱的力量;为了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和师生思想、心理指导,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特别还制作“爱的选择”漫画,表达民众在战“疫”过程中的感受,号召广大师生从平凡的一点一滴做起,携手并肩共同打赢这场攻坚战。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研究生冉恺说:“伴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各大媒体平台开始对疫情进行大量传播,周围的同学们可能会因此出现焦虑、多疑等情绪,甚至会变的极度敏感,学校开展的“情绪窗口”活动恰如其分,为我们及时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打开了“一扇窗户”,使我们焦躁不安的情绪复归平静。”

调查掌握疫情下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为全面了解疫情中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该阶段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为在线开展各类心理工作寻求理论依据,该校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还面向学校26000余名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工作。

疫情期间,该校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通了心理服务热线。6位专职教师每天在线通过电话、邮件、qq、微信等方式对师生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为抗击疫情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在做好师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同时,中心教师还积极参加陕西省师生心理援助志愿者活动,面向社会开展心理咨询工作,让心理关爱传递的更广更远。

疫情期间,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发生了变化,但心理健康教育的宗旨和目标从未改变。在此特殊时期,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围绕提升师生心理素质的根本任务,善用网络载体提供心理支持、疏导不良情绪、开展心理咨询、增进师生连接、传递学校关怀,歌颂人间大爱。(高瑞龙 詹鹏超) 

来源:光明网

原文链接:share.gmw.cn/tech/2020-05/09/content_338158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