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西安日报》: 西安一学子文言文论文致谢稿刷屏朋友圈 网友纷纷点赞 用人单位“求推荐”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西安日报》2020年6月21日

“时岁召我以甘霖,父母授我以发肤,师长假我以才学,同窗助我以技能,挚友伴我以情长,母校泽我以品德,吾以寸草之心,何报春之晖,煌煌恩情岂敢忘邪……” 近日,一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硕士毕业生李捷扬用文言文写的论文致谢稿被导师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刷屏,网友纷纷点赞“见文如见人,难得好儿郎”赞誉不断,甚至还有不少用人单位“求推荐”。

“有这样的学生让我感到幸福,都舍不得叫他毕业。”李捷扬的导师段德罡这样说,他表示,因为专业度高的原因大家只关注到了论文致谢,而论文本身才是写得最出彩的,正是李捷扬“马不扬鞭自奋蹄”,对自己的高要求,所以致谢才会引发大家关注。为何建筑师会有这样好的文字功底?段德罡表示,建筑规划本就是一门综合学科,需要一定的人文素养,所以这几年他们在招生时也会文理兼招,每年会招收15%的文科生。“我们从制度层面保证我们培养出的,是充满人文气息的规划师、建筑师。”

段德罡表示,他的团队还参与到陕西乡村振兴中来,“我们所做的不仅是盖房子,更是希望用乡村去承载现在的生产生活方式”。这是研究生期间,李捷扬用两年时间驻扎在杨凌区王上村,全程参与王上村的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的原因,这也是段德罡团队培养人才的理念。该团队在陕西乡村振兴的实践和理念方面获誉无数,今年还获得了陕西省五四青年集体的荣誉。

为什么用古文致谢?李捷扬表示,一方面是受到一些类似的文言文致谢的启发,出于高中时对语文的爱好和读研期间在乡村建设中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希望自己的致谢能够有些中国味道。另一方面,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导师的影响。“我的导师是一位对传统文化和中国乡村土地饱含感情与热爱的人,他的言行举止对我影响深刻,尤其是生活的节奏感与仪式感。硕士论文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个节点,我希望用比较有仪式感的方式对帮助过我的人表达谢意。”李捷扬说。

除了文字功底扎实,李捷扬还擅长摄影绘画、诗词歌赋,是一位公认能力全面的优秀学生。目前,李捷扬已签约广州市设计院,他说希望自己成为带给人温暖的建筑师。 

来源:《西安日报》2020年6月21日

原文链接: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6/21/content_4297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