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完成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四新”专业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增强专业的社会认可度,推进社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产教融合,7月6日上午,我校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黄廷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肖国庆主持。

学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3所高校的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相关专业知名教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等多名行业专家共24人,以及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专业资深教授16人共同担任评审专家对我校17个学院64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专项检查。随后,分八个组进行了各专业类专项检查会,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系、所)主任、教务处相关人员等百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黄廷林介绍了与会专家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是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环节,课程教学大纲则是有效达成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纲要。本次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适逢四年一大修,学校高度重视,立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全面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四新”专业建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工程教育认证和三级专业认证,严格把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要求,统筹开展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本次邀请校内外专家联合为各专业会诊把脉,旨在查找短板、促进各专业整改提升。

肖国庆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原则意见》的修订背景、主要特点与内容、学分变化,以及2020版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的具体要求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安排及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本次专项检查会议是继学校2020年初启动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来,在学院、专业多轮次邀请校内外专业评估认证专家、行业企业专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进行审核、论证、定稿的基础上,学校组织对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情况进行最终全面审核验收的一项重要工作。专项检查以相近专业类为单位分为8组同时开展,由专家组根据检查情况综合评选出优秀专业、优秀学院。

各专业就培养方案制定及论证情况、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要求,课程体系以及新理念新要求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认真审阅各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情况及所从事的学科领域前沿发展动态,从培养目标定位,学科前沿、学科交叉融合课程,对标国家标准和专业评估认证标准,课程设置,夏季短学期环节设置,信息技术与专业教育融合等方面,对方案、大纲内容给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与可行性建议,就人才培养方案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会议要求,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在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突出专业优势特色、整合与完善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与手段、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及新工科、新文科等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等方面下工夫,对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进一步修改完善,为扎实筑牢本科教育教学根基奠定基础,切实推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字、图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