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西安发布:建大校友雒建斌院士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来源:  日期:2020-09-03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985级校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院士荣获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

雒建斌院士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中的技术科学奖,获奖项目为《摩擦中微粒作用机制及超滑机理》。雒建斌教授长期从事纳米摩擦学研究和纳米制造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2项;并作为首位中国人获得2013年美国润滑工程师学会(STLE)最高奖——国际奖和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作为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论著1部,翻译英文专著1本;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90余件。

据悉,雒建斌院士1985年9月-1988年4月在我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攻读压力加工专业硕士研究生,1988年5月-1991年8月曾留校任教。

陈嘉庚科学奖的前身是陈嘉庚奖。陈嘉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科学奖奖励科技成果,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项获奖成果,奖励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获得金质奖章。2020年度共有5个项目获奖。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 实习生 李晔宸 图片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提供) 

来源:西安发布    2020年9月2日

原文链接:xafbapp.xiancn.com/template/amucsite/pad/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