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副校长王树声一行看望校友孔祥楷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受学校委托,副校长王树声一行于9月13日专程赴浙江衢州,看望1956级校友孔祥楷先生。校董校友办、党委宣传部等相关人员随行。

王树声一行抵达时,孔老早已在孔府花厅等候,84岁高龄的老校友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对母校来访非常高兴。王树声首先转达了苏三庆书记和刘晓君校长的诚挚问候,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祝孔老先生身体健康,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回母校看看。孔祥楷为母校取得的成就由衷高兴,表示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一定回西安看望母校师生。王树声表示,孔先生作为孔氏南宗的“掌门人”,多年来致力于弘扬儒学文化和中兴孔氏南宗,学校师生为有这样一位杰出校友而感到骄傲。孔祥楷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他深情回忆在校学习时光、生活情况,老师当年教育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他指出,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办学理念先进,在做好对学生专业培养的同时,还十分重视艺术教育,文艺成绩在当时西北地区首屈一指。至圣孔子提倡“六艺”教育(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乐”实际上就是艺术教育。今天的理工类高校特别应加强对学生的艺术教育,这对于健全学生人格与提高综合能力都是十分必要的。

会谈结束后,孔祥楷还为学校赠送了《论语》与所著文稿,并深情题词“母校就是母亲”。毕业已近一甲子,但孔老对母校的感情依旧如故,让参访人员受到深刻教育与启迪。

会谈之前,王树声在孔子第七十六代嫡长孙孔令立、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和衢州校友代表的陪同下,详细了解孔氏南宗历史与家庙、府邸的建筑遗存情况。

附:

孔祥楷,男,生于1938年,孔子第75代嫡长孙,1944年,被国民政府册封为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1956年至1961年就读于我校工民建专业,先后担任河北金厂峪金矿矿长,沈阳黄金学院副院长,浙江省衢州市委统战部部长,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孔庙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 

文字、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