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来西安建大作专题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9-2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20日,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历史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原所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院长王巍应邀在我校建筑学院报告厅为师生作“考古发现所见黄河流域文明的起源”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建筑学院主办,副校长、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院长王树声及全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树声主持。

在报告中,王巍院士结合相关考古发现,从早期中国的萌芽、黄河中游的文明起源、黄河流域的文明曙光、夏王朝建立前夕黄河中游地区的区域文明、陕北黄土高原的文明形成、夏王朝的建立和王国文明的形成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分析了中华文明从起源、发展到最终一体化的演进过程。他指出,长期以来,考古发现一再证实,中华文明是具有八千多年历史的土生土长的原生文明,具有显著的自身特征,在她的早期演进历程中,各个区域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影响,不断保持活力,最终形成了以中原王朝为核心的历史格局,逐渐发展成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

王巍院士科学生动的解读与大量最新考古资料的呈现深深吸引了现场师生,报告结束后,师生代表踊跃提问,就相关问题与王院士进行了交流。

王树声在总结中指出,王院士的报告从万年以前起步,讲述到3800多年前的夏代,让大家认识到中华文明的辉煌,从中也认识到中国的建筑规划与文明进步息息相关,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梁思成先生早就指出,中国未来的建筑和规划都要在民族优秀传统基础上发展起来。新时代国家倡导文化自信,作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师生,通过本次报告要认真学习、认知中华文明传承体系,自觉继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

王巍,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历史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原所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首席专家),郑州嵩山文明研究会副会长兼嵩山文明研究院院长,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夏商周考古、东亚地区古代文明起源研究、东亚地区古代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著有《东亚地区古代铁器和冶铁术的传播与交流》《中国考古学·夏商卷》《中国考古学·两周卷》等。

文字、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