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获批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认定北京大学等30 所高校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遴选中国人民大学等80所高校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我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开展,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决策部署,大力提升高校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我校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加强设计、完善制度、优化机制,举办系列培训讲座和“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的布局、保护、运营和高价值专利及专利群的培育工作,创新成果转化方式,探索了“研究院+公司”的成果转化模式,膜分离技术、装配式钢结构技术、高延性混凝土技术、扬水曝气技术、静态交通技术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先后以技术入股、实施许可、专利转让等方式实现转化。学校先后入选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陕西省高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试点单位、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点高校、西安市知识产权综合创新改革试点等,2018年学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进入全国高校百强,2020年学校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第62位。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建设实施方案,抓好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扎实做好试点高校建设工作,着力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能力、高标准保护能力、高效益运用能力和高水平管理能力,促进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文字: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