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第七届材料与结构强度青年工作论坛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年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来源:学科办  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11日至13日,第七届材料与结构强度青年工作论坛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年会在西安建大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安建大承办。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雷鹏、我校校长刘晓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蔺永诚等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50余所高校,从事与材料、力学、机械、先进制造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科研与设计人员、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学科建设办公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雷鹏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材料学科取得的成就以及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思路。他指出,材料是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是其他高新技术的重要支撑,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新材料成为各国科技、经济、军事等领域抢占的制高点。他勉励与会青年学者,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世界科技前沿,选好研究方向;二是要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不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三是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共同推动科技进步。

刘晓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她指出,材料与结构强度是解决航空航天、高铁、军工等若干行业“卡脖子”难题的关键所在;她希望与会人员深入交流探讨学术前沿、关键领域科学问题,致力服务国家建设发展;要求我校材料学科珍惜此次难得机遇,借鉴吸收会议交流成果,不断提升我校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

蔺永诚在致辞中对我校克服疫情防控的种种困难,组织承办论坛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各位委员在疫情期间献出的爱心表示敬意。

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断裂力学与寿命预测、疲劳与断裂的微观组织表征、材料与结构的变形损伤机制、材料显微组织及强韧性均衡设计等主题,通过6个大会报告和56个邀请交流报告,深入开展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此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材料、机械、力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为参会单位开展联合攻关、突破高端制造业关键材料技术瓶颈,提升机械工程用基础材料的研发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文字、图片: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