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2月17日,西安建大研究生教育会议在雁塔校区召开,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会议开幕式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出席并致辞,校领导苏三庆、刘晓君、张健、陈琪、牛荻涛、张晓辉、董群雁、胡志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主持。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类高层次人才,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培养和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管理人员,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全体博导、硕士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袁宁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任务。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为我省研究生教育未来一段时间的改革发展确定了“路线图”和“施工图”。他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学校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进程中取得更大的成效。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就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家、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穿工作始终,认真领会精神内涵,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努力构建面向未来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学校创建国家“双一流”和陕西“四个一流”,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保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校长刘晓君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时代与新使命,学校必须将自身发展融入新发展阶段与新发展格局中。各培养学院要扎实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德才兼备的培养理念;二是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三是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五是严格过程管理。她强调,办好研究生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师生要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加快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推动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牛荻涛作题为“锐意进取,追求卓越,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作题为“新时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的主题报告。

当日下午,来自18个研究生培养学院的与会人员结合会议主题和学习资料,分九组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文件展开研讨交流。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研究生院(部)有关同志参加了研讨交流环节并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意见收集。

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十四五”乃至更长远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强化内涵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以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字:研究生院   图片:宣传部、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