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建设报》:对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万杰 —— 建立健全相应的古建筑防火规范标准刻不容缓

来源:  日期:2020-12-19  浏览次数:

 12月6日,位于贵州黔东南的世界文化遗产——西江千户苗寨突发火灾,成片的木质房屋被浓烟包围,起火点位于风雨桥5、6号之间的一栋木质房屋,引发多方关注。尽管此后官方通报此次火灾中烧毁的不是古建筑,只是一栋民房,但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古建筑火灾”,却可以看到古建筑火灾时有发生。2014年11月14日,始建于北齐天保末年的山西太原伏龙寺突遇大火,寺院后方的大雄宝殿全部被烧毁;2015年1月3日,修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600余年的云南大理巍山古城楼起火,雄伟的古楼建筑在火灾中被毁……

针对目前古建筑防火存在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做好防火工作等话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万杰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古建筑消防设施设备缺失、用火用电不规范等隐患问题依旧较为突出,同时古建筑的防火设计缺乏相应的规范标准。“接下来,除了要做好基础研究并加快制定相关规范标准外,还应对历史文化街区做好有效的防火分割,在古建筑周围配备齐全合适的消防设施设备。”

Q:您研究建筑防火问题已有多年,在您看来,古建筑防火工作目前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A:主要突出的问题是缺乏相应的防火设计标准。古建筑包含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文物建筑保护要求更高,而部分历史建筑可能几十年后也会升格为文物建筑。其中,文物建筑的防火设计方案可依据国家文物局2015年出台的《文物建筑防火设计导则(试行)》进行,正常情况下导则的有效期是三年,2018年该导则理应升级为《文物建筑防火设计标准》,但由于某些原因使得目前为止还暂未升级。

对于建成几十年或上百年的历史建筑或一般性既有建筑,相应防火设计标准的缺失更为严重,防火设计问题也更难解决。很多历史建筑在修建时没有防火措施,有的防火措施也仅符合解放初期的相应标准。1974年,我国才真正以规范的形式颁布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历史建筑和既有建筑的防火设计应该执行规划设计时的规范标准还是现行规范标准,对于一线工作人员的设计和审查而言十分苦恼。由于国家标准在标准的立项、制定等各方面设置了较为复杂的审批程序,而团体标准的制定程序则相对简单,因此,希望相关协会尽快组织相关人员,以团体标准编制一些历史建筑和既有建筑的防火设计标准和改造标准,让一线工作人员在执行过程中能够有据可依。

Q:古建筑自身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在保护中针对具体的防火设计和施工要注意什么?

A:很多古建筑都是砖木结构或纯木结构,建筑本身的火灾危险程度较高,主要特点是耐火等级低、耐火极限差、燃烧性能高等。对于这些特点,目前已有很多技术解决方案,比如可以在以木构件为主的可燃构件表面进行不同的防火涂料处理,以达到有效阻燃,但处理起来依然很麻烦。另外,很多古建筑处于历史文化街区中,而历史文化街区在历史上作为商业街区,为保证商业氛围,很多街区、古建筑之间的间距在建造时都相对较小。按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对这些街区和古建筑进行防火设计,防火间距显然不够。

尽管如此,面对这些古建筑,我们依然要坚持一个原则:认可和接纳它,不能拒绝更不能毁坏。如果设计方案的前提是拆除或毁掉它的一部分才能对另一部分进行保护,那将对整个历史文化街区或历史建筑风貌造成破坏,也严重违背了保护古建筑的初衷。因此,针对古建筑的防火设计首先应该尊重历史事实,然后采取现有可行的技术措施、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案,这样才能对古建筑进行有效保护。

Q:目前各地对古建筑保护中的防火设计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有哪些比较好的经验或做法?

A:各地确实都在因地制宜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或出台一些地方性规范标准,但这些规范标准都未上升为国标。从全国范围看,做得比较好的有很多,比如福建厦门鼓浪屿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岛屿,厦门市住建部门委托相关单位对岛上古建筑进行了分类,分为商业、娱乐、酒店、住宅等不同类型,并有针对性提出了不同防火策略,做了消防安全方面的改造设计方案;云南丽江古城本身有很多街,每条街都有一条水系,这些水系目前被用作紧急情况下的消防水源;广州永庆坊在防火改造中也提出了很多技术措施;江苏扬州也对古建筑的防火保护出台了一些相关文件和政策。

这些经验措施都是结合当地特色、建筑本身基本情况后采取的有效措施,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在我目前参编的《历史建筑防火标准》(暂定名)中就有吸收这些经验做法。我们主张以尊重历史现实为主,将现代消防预警、灭火救援等技术措施适当运用其中。

Q:您觉得结合新形势,在接下来的古建筑防火工作中,还有哪些是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

A:个人认为有三点比较重要:一是要做好基础研究并加快制定相关规范标准。不同地区的古建筑形态不一,有砖木结构也有纯木结构,所有的消防设计都应考虑特定情况下的相应对策。8月份有关单位在黔东南进行了一次火灾试验,希望通过木结构建筑实体火灾试验收集相应材质在燃烧过程中的燃烧数据等,以便为今后的消防工作和课题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虽然基础数据的收集和采样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而且需要投入大量经费,但这些基础研究对于防火设计规范标准的编制十分重要。没有基础研究,没有对火灾荷载、燃烧的持续时间、影响范围等各方面情况的清晰了解,编制出台的规范标准就是“纸上谈兵”。

二是要在历史文化街区做好有效的防火分割。可以结合古建筑本身特点、当地传统建筑风貌和形式,利用历史文化街区本身原有墙面、道路、水面、水塘等空间做分割,将大的历史街区分成若干不同保护区域,这样每个保护区域相对而言受到周边的影响就会减小,否则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发“火烧连营”的后果。

三是要将消防设施设备配备齐全。规模较大的公共性古建筑要考虑配备微型消防站、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喷淋系统、防雷设施,小的单体古建筑也要考虑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2020年12月17号

原文链接:www.chinajsb.cn/html/202012/17/162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