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教育报》:掌握网络文化育人主动权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    2021年1月29日    第07版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也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主动担当作为,在守正创新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多元多样的社会价值取向,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价值引领。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是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加油鼓劲、凝心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核,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是推动高校新闻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动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高等教育自身改革的加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树立责任意识,转变宣传观念,创新宣传方式,更新技术手段,加快媒体融合,由平面到立体,由单一到集成,以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正能量,讲述好故事。宣传部门要深入研究规律,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对接师生需求,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积极探索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管理机制,牢牢掌握网络文化育人主动权、网上舆论引导话语权和网络管理主导权。

(高瑞龙    作者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文链接:paper.jyb.cn/zgjyb/html/2021-01/29/content_5900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