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陕西日报》:提升乡村休闲旅游业质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日期:2021-02-08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    2021年2月8日    第7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休闲旅游业是乡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此时,以产业融合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提质增效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陕西省在依托产业融合、推进乡村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培育打造了一批以欣赏田园美景、感受农耕文化、参与农事活动、品味乡土美食等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农庄、休闲农园和休闲乡村,发展了一批农事节庆、民俗文化等不同类型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初步形成了以西安周边地区为核心、关中平原为主带、陕南陕北为两大辐射区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乡村休闲旅游业已成为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新亮点。虽然陕西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在诸多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体现在产业链延伸不够、价值链提升不充分、扶农带农利益联结不完善、缺乏精品旅游项目等方面,进而制约全省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

破解这些难题,要坚持从产业融合入手,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与农业、体育、健康、养老、教育、科技、文化创意、文物保护等领域深度融合,构建起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利益联结、多业态发展新格局。

积极发挥多元融合主体在产业融合中的引领作用,有效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引导中小型旅游企业向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支持旅游骨干企业向乡村特色产业主产区、优势区和产业园区聚集。加快培育家庭农场,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引导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联合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拓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打造一批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充分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乡村休闲旅游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

充分发挥多种融合载体在产业融合中的平台作用,促进要素聚集和功能拓展。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依托苹果、猕猴桃、奶山羊等主导产业,围绕茶叶、魔芋、中药材、核桃、红枣、小杂粮等乡土特色产业,创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农村特色产业小镇。加快推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深入推进旅游名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建设,打造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乡村民宿和康养基地,培育一批休闲农业示范县、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推动乡村休闲旅游转型升级。

更好发挥多样融合机制在产业融合中的促进作用,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途径,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利用资金、技术、房屋、土地、林地以及农村集体资产等入股乡村休闲旅游合作社、旅游企业,鼓励旅游企业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把利益分配重点向产业链上游倾斜。总结推介袁家村发展经验,推广“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健全农户参与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释放乡村休闲旅游富民惠民效应。

持续发挥多类融合业态在产业融合中的示范作用,延续“旅游+”多业态发展态势。激发区域特色优势,推进构建陕北特色乡村旅游带、关中“乡愁”旅游带、秦岭美丽田园旅游带和汉江民宿旅游带。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观光、生态休闲、教育科普、农耕体验、文化节庆等价值,催生户外运动、康养度假、民俗文化、果蔬采摘等乡村休闲旅游融合业态,打造集田园风光展示、旅游休闲观光、森林康养服务、特色民俗体验为一体的高质量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和乡村休闲旅游体系,拓展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空间。

要坚持以产业融合为抓手,培育乡村休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乡村旅游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高瑞龙 胡晓舟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来源:《陕西日报》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2/08/content_748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