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称号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比学赶超、再创佳绩,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我校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是对基层团组织深化改革攻坚、履行职责使命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我校共青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教育教学工作大局,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矢志建功立业。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团组织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团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顺利召开双代会;获得省级“团建示范高校”“五四红旗团委”;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双双荣获省级“标兵学联学生会组织”;暑期社会实践获全国“优秀单位”;大学生艺术展演省赛中,获一等奖52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获奖数居全省高校第一;“挑战杯”国赛获3金1银1铜,金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十、陕西省高校并列第一,学校首次捧得“优胜杯”。

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有效。利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引导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2019年以来,分别以全年24万和72万人次的参与人数均位列全省高校第 1 名。积极开发“建大青年说”“建大侃侃谈”等原创性文化产品,提升团属新媒体影响力和覆盖面,学校获准成立中青网校园通讯站。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我校共青团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规范。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团员发展、团内推优等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开展团支部评星定级、整理整顿工作,智慧团建录入率100%,学社衔接转出成功率达98.3%。修订出台我校团支部、班委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行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团支部活力进一步彰显,3个支部分别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校园文化内涵有效提升。锻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为载体,通过“建大开讲啦”“雁塔学术讲堂”等品牌活动,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号召力和传播力。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等学校优秀组织奖”、第六届陕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优秀组织奖”。校团委牵头的文化育人课题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培育特色鲜明的社团品牌。

实践育人效果显著增强。近3年项目化组建社会实践团队1500余支,参与学生18000余名,其中脱贫攻坚专项团队300余支。学校多次获全国“优秀单位”,7支团队获全国“优秀团队”“全国百强团队”“基层新画卷”“优秀摄影团队”,2名教工获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个人”,4篇调研报告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连续9年选派62名研究生志愿者赴贫困地区支教,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被中青网、陕西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学校被评为“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陕西省西部计划先进集体”、“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创新创业育人实绩增强。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深度挖掘潜力,结合专业学科优势,推进创新创业工作。近三年,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4项、银奖2项、铜奖3项,并捧得全国“优胜杯”(陕西省属高校历史唯一);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铜奖3项。

团学改革深入持续推进。校党委印发我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全面落实团学组织改革要求,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和“标兵学联学生会组织”。修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社团管理办法》,严格学生社团的审查注册和过程考核;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办法》,社团活动规范有序。

站在“建党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校共青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持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不断开创学校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文字: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