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社会科学网:深入推进对形式主义靶向纠治工作的实践途径

来源:  日期:2021-06-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形式主义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干部群众既深受其害又深陷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突破口。而“四风”中不容易甄别、涉及面最广、危害最大的就是形式主义。通过多年来自上而下共同努力,破除形式主义收到了良好效果,但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这方面问题依然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再次强调:“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要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

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

“人民群众对我们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不仅要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我们是怎么做的。”精准施策强调工作关键在抓好具体落实,凡事要尽量具体准确,在具体的点上解决问题,反对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地抓工作。实际工作中,如果缺乏解决问题的思路,只会“高屋建瓴”地提原则性要求、喊空洞性口号,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更助长形式主义之风。切实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要求无论是作决策、定方案,还是抓落实,都要紧紧抓住主要矛盾不放,在问题的症结点上出实招;无论是谋划发展、制定战略,还是提出建议、指导工作,都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可行性出发,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而那种靠套用“大概念”、搞“宏伟蓝图”、做“大设想”的做法,势必会导致下面的执行环节无所适从,在严格的考核评比下,只能轰轰烈烈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最后看到的是轰轰烈烈,群众确是一无所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如果能够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善于从细节着手,善于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执行环节就会变得目标专注、方案清晰,问题就不会被形式主义的“马甲”所掩盖,形式主义不仅无处藏身、立马遁形,而且问题也会得到实打实地解决和改进。

用好调查研究,务求实效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关键期,为了更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要深入调查研究,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尤其是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产生形式主义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有的干部自以为是,不愿调研、不会调研、不善调研,只是按规定的路线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搞“盆景式”调查、“花架子”研究。尽管有的干部嘴上喊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一遇到实际工作,就觉得自己有发言权,能够做到“科学决策”,只是这些决策或者工作安排不符合实际情况,有的根本无法完成,在各类考核、评比的压力下,基层被迫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调查研究既是避免决策失误的重要环节,又是有效克服形式主义的关键一招。在工作安排部署时,要提前做好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多方意见,看这个决策是不是可行,看下面单位人员是否充足,时间是否充分,能否按期完成。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既可以避免因自己的决策不当导致下面的部门犯形式主义错误,同时,下级在执行上级政策时,由于非常贴合实际,有助于事业发展,执行起来自然会顺畅很多,也能够从主观上克服搞形式主义的诱因。

善用减法思维,注重实绩

形式主义有很多表现,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有些不该做的事情却在“认认真真”地做,结果是方方面面都很辛苦,但工作成效却不好。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这样的情形,一些部门的工作总不见大的成效,究其原因,不是工作做的太少,而是做的太多、太滥,没有章法。上面的同志绞尽脑汁、忙忙碌碌,下面的同志疲于应付,苦不堪言,工作干了一箩筐,却没见收到多少成效。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广大干部深陷文山会海中。会议多、文件多已成为常态,严重影响抓落实。

克服形式主义,要善于运用减法思维,做做负面清单。看看哪些会议可以不开,哪些文件可以不发,哪些所谓的考核评比可以放弃,不要陷入工作越干越多,只会做“加法”,不会做“减法”的怪圈中。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搞“过度留痕”、奉行“痕迹主义”的问题愈演愈烈。“留痕”过多过滥,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之风,归根结底在于一些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检查考核者忙于加班加点设计各类指标,基层则忙于加班加点准备材料“造痕迹”,结果双方都很累,耽误的是事业的发展,消磨的是干部的热情。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亟须消减一些不必要的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事创业者轻装上阵。

发扬民主作风,知错就改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形式主义的存在,绝大部分是因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工作思路等方面的问题所导致。比如,有的干部高高在上、目空一切,有的作风霸道、盲目自信,有的是习惯使然。表现在工作中尤其是决策的时候,有的干部认为自己的想法都是对的,不善于听取意见,其他同志也不敢提出意见或者建议;有的领导干部觉得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建议是丢面子,显得自己水平不高。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深刻认识到任何人的能力和认识都是有局限的,或者存在一定片面性。我们不能一方面反对形式主义,同时又做着形式主义的事情,一方面抱怨深受上级形式主义之苦,同时又因自己的形式主义使下面的同志深受其害。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可以帮助完善工作方案,有效避免形式主义和工作失误。

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怕影响自己的形象,明知道错了也不去改正。结果导致形式主义。因此,克服形式主义,必须及时纠正错误。邓小平同志曾讲:“我自己能够对半开就不错了。我是犯了不少错误的,不犯错误的人没有。”每一位干部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发现错误,勇于承认错误,及时纠正错误。克服形式主义必须从自身做起,各负其责。上级部门要防止因为工作安排部署考虑不周、没有实事求是,导致下面同志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下级部门不能为了迎合上级部门或者好大喜功大搞形式主义。工作过程中一旦发现存在形式主义,或者容易导致形式主义的错误,必须正确面对,及时纠正。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我们要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上率下,从自身做起,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持续抓实抓牢,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

 (作者:杨航征 师帅朋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6月16日

原文链接:marx.cssn.cn/mkszy/yc/202106/t20210616_53405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