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来西安建大交流工作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健康中国,营造绿色安全健康环境”的发展理念,推进我校环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6月27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系主任骆文静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交流指导,校长王树声、副校长黄廷林出席,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劲松、院长卢金锁参加交流会。

王树声代表学校对朱彤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其关心和支持我校环境学科建设表示感谢。王树声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优势专业以及学科评估结果等情况。朱彤教授对王树声的欢迎表示诚挚的谢意,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环境健康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情况。双方就如何有效实现学科交叉融合问题进行了沟通。

会谈结束后,朱彤教授为环境学院师生作了“环境健康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思考”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针对环境健康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如何通过环境保护和精准治理保护人类健康,以及环境健康学科前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还分享了北京大学环境健康专业的建设思路与取得的重要成就,总结了建立完整环境学科体系的经验。

我校环境科学专业负责人石辉教授以“环境健康嵌入环境科学专业的实现路径—现状与思考”为题,汇报了我校环境科学专业在建设和发展中的一些积累和经验,当前专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将环境健康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嵌入环境科学专业的实施路径等问题。

朱彤教授对我校环境学科和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表示肯定,并与学院专业教师就专业未来发展方向及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朱彤教授认为,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有多种途径,在遵循学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可通过多方合作的形式加强纵向合作与交流,同时结合地域及学校特色,以更好地实现学科融合,进而产生新的方向生长点。

卢金锁在总结讲话中对朱彤教授给予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认为,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康中国,营造绿色安全健康环境”的发展理念,环境健康专业必将成为环境科学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朱彤简介:

朱彤,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曾任全球大气化学国际计划(IGAC)科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国际大气化学与全球污染委员会委员、JGR-Atmos.副主编。现兼任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中国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应对机制”专家组组长、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理事、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集成研究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在Science、PNAS、Lancet、JAMA等刊物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连续5年被爱斯维尔列为中国环境领域高被引作者,入选2019年Web of Science全球高被引学者。

文字、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