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教育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拓展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引领路径

来源:  日期:2021-08-09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2021年8月6日    第03版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意识形态领域也发生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新变化。网络已经成为各种意识形态交锋的主阵地,更是提升高校意识形态引领力的重要载体。大学生作为网络的“参与人”和“在场人”,肩负着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是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引领力的重要力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增强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认知、情感认同及引领责任,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筑牢思想根基。

增强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认知

大学生政治思想是否坚定,能否认同主流意识形态,主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能否守住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体现。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提高大学生的政治警觉性和安全意识,加深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认知,需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对国家安全、政权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性。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通过丰富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内容,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例进行综合分析,将教育内容与大学生日常网络生活相结合,以“外部宣传”和“内部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认知。

增强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认知,增强大学生对于国家安全的认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以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教育为切入点,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击网络谣言,在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思潮的激烈交锋中,抢占高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

增进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情感认同

大学生既是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对象,也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提升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引领力,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战场的主动仗。学校在充分了解大学生情绪、心态、思想特点的基础上,围绕大学生身心特征、活动场域、朋辈聚集等方面,积极探索其政治态度、价值倾向、生活方式,进而充分了解大学生态度、心理、情感转化机制,从源头探寻网络意识形态有效信息表达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以新颖、独特、多元的内容和形式对大学生形成号召力,增强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的情感认同,使大学生真正从情感上认同主流意识形态,并转化为进行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向心力、凝聚力和驱动力。

强化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引领责任

网络意识形态引领力是根植于社会存在的,提升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引领的效果,关键看鼓舞大学生斗志的功能能否充分发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通过“课程思政”“行业思政”和“红色思政”等方面的教育,强化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引领责任,引导大学生勇于直面、深入剖析当前依然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掌握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引领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确保在网络意识形态的斗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在构建认同机制的实践中证明,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的引领提升需要强化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的引领责任,激发大学生主动出击并化解潜在危机的主动性,引导大学生在网络舆论中主动表态,自觉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确保高校意识形态不偏离轨道。

(作者    张卫华 刘佰龙 刘昌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8月6日

原文链接:paper.jyb.cn/zgjyb/html/2021-08/06/content_5980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