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脱贫事业改变世界历史进程

来源:  日期:2021-08-09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4日    第8版

2021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其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事业波澜壮阔,进一步开拓了中国历史的新局面,进一步丰富了世界历史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了世界政治的层次和境界。

马克思在19世纪描绘了一幅人类理想社会的蓝图,将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了科学。马克思敏锐地洞悉了资本主义的本质,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摆脱贫困是社会主义最本质的部分之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以来,立足中国这片大地,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坚韧的意志、巨大的勇气、辛勤的劳动,走出了一条发展大道。

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打通了理想和现实之间的重重障碍。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由此,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中国的脱贫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使马克思主义所描绘的通往理想社会的道路变得清晰可见。中国的脱贫之路,实质上为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新的动力,指明了一条经验道路,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世界政治正在面临着深度调整,各国之间的对抗有所加剧。平等,对于人类而言,是历史性课题,也是世界性难题。减贫脱贫则是实现平等的最基础条件。毛泽东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致力于解决脱贫问题,中国共产党是认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探望贫困家庭,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建立起各种制度、制定出各种政策,其系统性、全面性、彻底性、可持续性以及精确性,都是世所罕见,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

中国共产党有计划、有步骤地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推进脱贫事业。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表现出史无前例的行动上的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脱贫是一面镜子。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境界格局,不在其宣扬的言辞如何美好,而在于对人民的态度,尤其是在人类减贫事业上的实际贡献。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创造出这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中国初步在世界上建立了一个平等、和谐社会的样板,为世界脱贫事业提供了中国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以天下为公的情怀,百折不挠的斗志,流血流汗的劲头,必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迸发出磅礴的力量。可以说,中国的扶贫事业,既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轨迹,也足以改变世界历史的轨迹。


(作者:郭霆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4日

原文链接:www.cssn.cn/zx/bwyc/202108/t20210804_53517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