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第37个教师节表彰座谈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9日下午,西安建大在工科楼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座谈会。学校领导朱晓渭、王树声、张健、陈琪、黄廷林、张晓辉、董群雁、姚尧出席会议,受表彰教师、青年教师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60余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

党委书记朱晓渭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朱晓渭指出,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的优良传统,并校之初,以刘鸿典、陈叔陶、陈绍蕃为代表的一批名师大家,执教杏坛,传道授业,为新中国城乡建设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奠定了建大的声誉,也为建大教师树立了光辉典范。并校65年来,学校培养了10名院士,形成了以院士、杰青、优青等30余名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高等教育百舸争流,高校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学校坚持学术立校,建设一流本科,建设一流“建筑科技”学科群,靠的是人才、靠的是教师队伍。

会上,他向全体教师提了四点希望:

一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始终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把好方向。教师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有可能在人才培养方面犯颠覆性错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二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德风范就是一所大学的精神高度,是一所大校的境界格局,是一所大学的办学实力。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三要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教师没有学术,就像医生没有医术,没有医术不能治病救人,没有学术就不能教书育人。学生可以理解老师的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的学识浅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要出高水平成果更是难上加难。要增强学术能力建设的危机感、紧迫感,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学术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贡献力量。

四要真心关爱学生。大学生是整个社会中最富理想、最富幻想、最富梦想的一个群体。大学生的锐气、朝气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对他们一方面要从严管理教育,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另一方面,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真心帮助他们,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校长王树声宣读了《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关于命名2021年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的通知》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认定“从教三十年”教师、“教育世家”的决定》。刘晖等15人被认定为“从教30年教师”。李岳岩等23名教师家庭被认定为“教育世家”。

会上,参会校领导为受表彰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3位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后,受表彰教师与校领导进行了合影。

文字:人事处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