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西安建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学术交流会举行

来源:宣传部 建筑学院  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13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与西安建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雁塔校区举行。中规院院长王凯、我校党委书记朱晓渭、校长王树声、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史怀昱、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琪等出席。签约仪式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王树声在致辞中对中规院长期以来对学校及城乡规划学科的建设发展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中规院作为国家大院,长期引领城乡规划的学术与实践发展方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战略引领、政策制定、科研创新、重大工程实践等方面树立了标杆。我校多年来在中国本土文化传承创新、绿色生态城乡规划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校将与中规院一道为促进规划事业发展、为探索规划教育变革等贡献力量。

王凯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城镇化发展进入到下半场,新时期要求我们尽快转变思路,全方位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规划理论方法。西安建大作为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六十余载扎根西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中规院一直为促进我国城乡规划建设事业、建构中国特色规划理论体系不断研究和探索。下一步,中规院将在城乡规划学科发展、专业人才培养、历史文化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为双方合作提供大力支持。

会上,王凯与王树声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朱晓渭共同为城乡规划本硕一体创新实验班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的目标,以建设“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实验室”和“西部规划研究中心”为重要抓手,针对规划设计咨询、科研标准、行业服务、人才联合培养、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技术创新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和前沿性研究,为行业和学科发展提供支撑。

签约仪式后,中规院院长王凯、我校校长王树声、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史怀昱、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琪、中规院名城所所长鞠德东、我校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尤涛分别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中国城市空间深层结构及其保护传承”“米脂县杨家沟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实践”“匠心传承——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解读”“历史城市的保护和更新实践”“历史建筑确定工作中的若干问题与建议”进行学术报告。

当日下午,王凯、王树声等与城乡规划本硕一体创新实验班同学进行了座谈交流。王凯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勇担重任、广泛阅读、勤于实践”;王树声寄语同学们“弘扬文明、注重科学、兼容并包、独树一帜”。

建筑学院副教授李小龙、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王军进行了引导发言。与会专家和实验班学生围绕行业发展趋势、专业学习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URBAN PLANNING & DESIGN) :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4年,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科研机构,是全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和学术信息中心。始终践行“求实的精神,活跃的思想,严谨的作风”的院风,长期引领城乡规划的学术与实践发展方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我国城乡规划建设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字、图片:宣传部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