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校长王树声受邀出席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

来源:  日期:2021-10-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15日上午,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在青海西宁举行。我校校长王树声教授受邀出席并作主旨发言,青海省住建厅与我校共同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学校科技处、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校长办公室等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通过视频连线致辞,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并致辞。在报告环节,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住建部副部长黄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我校校长王树声作主旨发言。

王树声从西北城镇建设的历史经验、新时代青海高原城镇的责任与使命、青海高原美丽城镇建设路径等三个方面作了发言。他指出,青海在国家战略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推进青海高原美丽城镇建设,要顺应生态安全格局、回应生态环境、照应高原风景体系,探索生态-生活-生产空间有机融合的城景共融模式。要建立青海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系统梳理、全面挖掘并建立保护名录。要增强城镇幸福体验感,营造独具青海特色的城镇环境和风貌。要用文化凝聚人心、促进民族融合,探索多民族融合地区完整的城镇文化要素体系。

王树声强调,青海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是亟待解决的时代命题。探索并实现新时代城镇建设的“青海模式”,对西北乃至全国城镇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示范意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处西北、扎根西北,是我国乃至国际高校中“建筑科技”学科链最全最长的大学。面向新时代,学校将紧紧围绕“四个面向”,立足地区和行业发展实际,深入研究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的科学问题,为更绿更美更好的青海美丽城镇建设汇聚建大智慧、贡献建大力量。

签约环节,王发昌厅长代表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我校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青海研究院和青海省高原美丽城镇重点实验室,将在政府决策咨询、城镇规划建设、科技研发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校地双方共同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西部兄弟省份、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各领域各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共签约项目11项,涉及金融服务、技术合作、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 

文字、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