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陕西日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2021年11月1日    第7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关于发展观念的又一次理论创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提高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一、新发展理念是引领现代化建设的科学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新发展理念里所包含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对我国未来发展规划具有纲领性作用。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系统阐明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这对于引领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二、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指导。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目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如区域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民生短板仍需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相对滞后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新时代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体系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中国速度。坚持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发展更加平衡、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陕西省经济稳中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综合创新水平不断提升,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前列,同时着力推进关中协同发展、陕北转型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好生态和安全底线。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三、新发展理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因此,这一战略抉择本质上是一个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调整、国内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国内发展主要矛盾出现新现象和新规律的必然战略调整和战略再定位,而不是在偶然事件冲击下的应急措施,是新阶段我国发展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的内生产物,而不是单纯外部条件影响形成的产物。它不仅关乎我国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构建强大的经济基本盘,更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际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在理论和实践中,必须把它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时段战略框架中进行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要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要从全局的高度理解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们要从当今世界面临的时代大背景下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不断健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经济体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构建绿色发展新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型经济,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张润柳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陕西日报》2021年11月1日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11/01/content_769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