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工作完成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15日至17日,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安排,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派,对土木工程专业开展为期2.5天的考查工作。专家组由北京交通大学杨娜教授任组长,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唐涛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冯鹏教授、同济大学阮欣教授任考查组成员。本次认证是土木工程专业第五次评估(认证),也是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按照与国际工程教育实质等效的新标准开展的新一轮专业认证。

11月15日上午,考查组线上集中考查见面会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黄廷林出席见面会,学校教学管理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教务处处长肖国庆和考查组组长杨娜分阶段主持。

黄廷林在致辞中对考查组线上考查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及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本次认证是对西安建大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一次难得的问诊把脉,必将对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十分有益的促进作用;他指出西安建大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改革,从制度上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和效能,希望专家组高标准评估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情况,共同做好专业“会诊”工作。考查组组长杨娜介绍了考查目的、要求和工作日程。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钟炜辉作了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补充汇报,主要介绍了专业基本情况、上一轮认证反馈意见的落实与推进,并对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专家们就相关问题与我校有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经过两周的资料调阅、考查日程等前期沟通和准备,认证集中考查期间,考查组线上走访了包括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道路与交通实验室、学院教学档案室等教学设施及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分别与学校和学院教学管理、教辅人员,基础课、专业课及实验室教师,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及在校学生代表等在线进行了深入访谈和交流;以“录像+在线直播”的方式听取了10门本科生课程,并认真查阅了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核心课程等相关教学资料和文件。同时,对我校安德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详细考查。

11月17日上午,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反馈会暨考查报告宣读会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考查组组长杨娜主持。4位专家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组长杨娜宣读了考查报告,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理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七个指标,土木工程专业均达到了各项标准和要求。黄廷林出席会议并向考查组致谢,他表示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梳理考查组各位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工作,努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土木工程专业将充分采纳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下决心落实、下力气改进,突出内涵建设,发挥学科特色,引领学科和行业发展,助力学校“11445+两翼”战略更好更快的发展。

文字、图片: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