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西安日报》:坚持人民至上 彰显中国优势

来源:  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西安日报》    2021年11月22日    第6班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以“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其中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因此,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充分彰显了中国优势,值得我们深入总结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人民至上彰显价值优势

《决议》鲜明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民至上具有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价值优势,是真理观与价值观的统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里纲领里。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峥嵘岁月里,将人民至上与“民为邦本”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深烙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里,创造性地转化和发展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换言之,人民至上彰显的价值指向、价值目标和价值尺度,也进一步凸显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坚持人民至上无可比拟的价值优势。

人民至上彰显政党优势

《决议》强调:“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经历百年风云激荡、激流险滩,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自我革命,与人民始终风雨同舟,初心永驻、充满活力。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中国共产党在人民利益维护上始终坚定不移。此外,《决议》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即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方面历史意义都落脚在了政党优势上。的确,从打土豪、分田地到解决温饱问题,再到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朝着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前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用辉煌的执政成就赢得了人民广泛认同和坚定支持,彰显出党与民同在、无坚不摧的磅礴之力。

人民至上彰显力量优势

《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土地革命战争中,在人民群众帮助下,红军打破了敌人的“围剿”和封锁;抗日战争中,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让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中,老百姓用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小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以冲天的激情和无限的创造,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描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改革开放以来,从小岗破冰、深圳兴涛到海南弄潮、浦东逐浪,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来完成的。此外,《决议》鲜明指出:“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党中央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的结果。

人民至上彰显制度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从这个角度来看,坚持人民至上,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理论自觉和优势展现上。所谓根本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起顶层决定性、全域覆盖性、全面领导性作用的制度,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保障。所谓基本制度,就是通过贯彻和体现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的基本原则,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发挥重大影响的制度。所谓重要制度,就是由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派生而来的、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具体的制度,主要包括我国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等,上接国家治理顶层,下连社会生产生活基层,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决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正是内蕴其中的人民至上的理念和鲜明制度品格,充分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至上、利益至上、权力至上,进而凸显出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民参与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应对风险挑战优势,增强着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心。

总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扬人民至上的旗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谱写新时代壮丽篇章。(作者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西安日报》2021年11月2日

原文链接:epaper.xiancn.com/newxarb/pc/html/202111/22/content_96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