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校长王树声赴临汾市考察调研“一都、一城、一村”文化文物保护传承利用项目

来源:党办、校办  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5日,我校校长王树声一行赴临汾市襄汾县考察调研“一都、一城、一村”文化文物保护传承利用项目,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专程会见并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临汾市委常委、秘书长郭行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襄汾县委书记乔飞鸿,襄汾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春林及我校有关单位同志参加会见。

临汾市委、市政府,襄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都、一城、一村”文化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一都”即古尧都城——陶寺遗址,“一城”即汾城古建筑群,“一村”即丁村遗址与古村落,这些都拥有着全面的文明起源形成要素和标志,是重要的中华文明标识。

闫晨曦代表临汾市委、市政府向学校长期以来对临汾文旅事业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曾主持完成了黄帝陵整修规划,在城乡规划、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享有盛誉,为形成中国特色城市规划、文物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理论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以此次项目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特色,高质量、高品质推进项目建设,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全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

王树声对临汾市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地处千年古都西安,几代建大人致力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利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在当前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背景下,保护和利用好“一都、一城、一村”,对于探索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和尧舜时代的社会历史,传承华夏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将围绕陶寺遗址保护利用这一民族文化复兴的重大工程,成立项目专班,建立定期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多学科融合优势,全力以赴把陶寺遗址、汾城古建筑群、丁村遗址与古村落打造成华夏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

会前,学校与襄汾县人民政府、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考古队共同签署了“一都、一城、一村”文化文物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襄汾县委书记乔飞鸿出席并致辞。临汾市文旅局局长李艾珍,襄汾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春林,山西一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韶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第二工作队队长高江涛出席签约仪式。 

文字、图片:党办、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