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举行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创新发展大会

来源:  日期:2021-12-1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办学百廿五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并校六十五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12月11日上午,西安建大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创新发展大会在草堂校区举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赵天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余艾冰,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贾治国以及陕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学校校董单位代表,长安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代表,中建三局、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界代表,学校离退休老领导,校友及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在大会筹备过程中,学校收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等上级单位和兄弟高校发来的贺信。王小东院士、吕西林院士、常青院士、管晓宏院士等校友发来了视频祝福。

大会由西安建大党委书记朱晓渭主持,校长王树声作题为“学术立校 自强报国 奋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致辞。

大会通过央视频、陕西广电融媒集团新闻中心、西部网、以及学校融媒体平台等进行线上直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线上讲话中强调,西安建大并校65年来,始终牢记办学使命,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国家城乡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城乡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方光华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长期以来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勇攀科学高峰,多育杰出英才,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晓渭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全校上下要以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理念,坚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基本思路,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奋力追赶超越,努力开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王树声在致辞中回顾了并校65年来学校始终高举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办学育人的历史。他强调,未来一个时期,学校要锚定一流目标,始终扎根西部、立足行业、服务国家、面向世界,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坚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基本思路,大力实施“学术水平提升计划”,推行“强基础、强链群、强引擎、强团队”的“四强”发展战略,推进智能+、绿色+、健康+、国际+的“四+”转型路径,狠抓“文化铸魂、人才跃升、质量保障、科技攀登、民生幸福”的五大攻坚工程,深耕黄土高原、青藏高原、新疆及边疆、黄河流域和国际化大都市西安,不断巩固和强化“建筑科技学科链群”在“两高一疆,一河一城”的学术底色和优势,建成丝路沿线学科门类最全、培养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

西安建大母体院校之一、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院士代表兄弟院校线上致辞;海外友好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校长大卫·劳埃德线上致辞。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威,教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怡教授,学生代表、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聂川林同学也在会上作了发言,表达了对学校的真挚祝福。

大会举行了交叉创新研究院、未来技术学院揭牌仪式。交叉创新研究院将以交叉创新研究平台为支撑,形成创新发展试验区;未来技术学院将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牵引,打造高水平拔尖人才培养特区。

大会还举行了校企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学校校长王树声代表企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校庆期间,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同步举办了绿色建筑与低碳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全国总图运输高峰论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工作研讨会、“沿黄区域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层论坛等学术系列活动以及校友企业产品技术服务博览会、师生校友摄影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

文字、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