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一个中国脱贫农民的告白” ——木南人文艺术影像展在西安建大开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4月28日,由贾平凹文学艺术馆等单位主办的“一个中国脱贫农民的告白”——木南人文艺术影像展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开幕。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西安建大校长王树声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策展人田柔主持。

展览以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原国家级贫困县)耿家村和八寨村的脱贫农民为对象,通过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摄影家木南多角度的摄影画面和多场景的影像视频,见证并记录了乡村脱贫样本中,农民个体与群像的生存现状和精神风貌,以独特视角敏锐记录时代变化,见证了伟大祖国在乡村振兴中的新发展、新面貌和新气象。

贾平凹在致辞中对木南长期以来深入田间地头、融入农民的寻常生活、饱含深情地关注中国农村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通过纪实摄影的展览,可以使全社会形成对农村、农民、农业的广泛关注和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刻认识和深度参与。

王树声在致辞中表示,在一幅幅影像作品中,能看到脱贫地区的气象涣然一新,脱贫群众增添了自强自信的勇气,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西安建大多年来始终发挥学科优势,在乡村规划建设、乡村安全工程、乡村绿色建筑营建、乡村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学校将持续发挥特色优势,为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文化传承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陕西省交响乐协会会长李夏河,展览主人公、脱贫农民耿勤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等分别发言。

此次展览为木南继2020年在深圳与华为联合举办《致敬时代》人文艺术摄影展之后,将手机镜头再次转向农民群体,创作了近万张纪实摄影作品,遴选出106幅作品展览,并同步发布纪录片——“一个中国脱贫农民的告白”。

展览采用“线下+云端”的形式,通过扫描展板二维码可观看图片相关动态视频,身临其境感受丰富的视听体验。展览展期70天,将展至7月8日。期间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馆,参观前可关注场馆公众号咨询。

文字、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