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4月27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召开。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张虎鸣,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王树声,校党委副书记张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陈琪出席。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陈琪宣读了年会优秀论文评选结果。5位代表在会上做了发言,交流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和成果。

张虎鸣代表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处向长期以来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一线的师生表示崇高敬意。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次对陕西教育的批示指示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优良的传统、坚实的基础,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党政干部从工作实际出发,聚焦主责主业,通过总结凝练,形成了一批聚焦‍‍现实和坚持问题导向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希望学校一如既往‍‍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育人实践与理论研究,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和经验集成,努力为‍‍全省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树声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的重要职责,也是每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多年,做了大量工作,在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推动工作落实上,都逐步向着更高质量迈进。随后,他从坚守课堂主阵地,着力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思想引领,依托各类主题教育深化师生思政教育;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实施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四个方面对学校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上的举措进行了介绍,就不断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思政研究,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水平;三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做好思政工作,为推动形成“11445”发展新格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四要推进“三全育人”,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王树声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开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征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介绍,本次年会共有31项课题获准资助,其中5项为重点研究项目、26项为一般研究项目;评选出优秀论文50篇,其中特等奖5篇、一等奖8篇、二等奖16篇、优秀奖21篇。

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参加会议,全校思政工作干部、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以及2021年思政立项课题组成员、年会优秀论文获奖作者在线参会。 

文字、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