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马克思主义科学劳动与劳动教育”论坛在西安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6月30日,由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陕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协同创新基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会、安康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劳动与劳动教育”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多所高校专家、中小学负责人以及高校师生代表等线上线下相聚一起,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劳动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劳动的地位与价值,探究数字劳动等劳动新形态对实现共同富裕的作用,共话解决劳动教育的难题等。西安建大党委副书记张健出席并致欢迎辞。陕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先钧致开幕辞。西安建大工会常务副主席武乾主持开幕式。

在主旨学术报告环节,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鲁品越,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刘进田,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爱平,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张勇分别以“劳动创造世界和人类自身是劳动教育的主题”“劳动创造价值与劳动者享用价值的矛盾及其解决”“数字劳动价值创造过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新时代大学劳动教育的制度性体系建构”“劳动教育观及其价值”“五育融合”视域下的劳动教育慎思”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陕西省人大财经委杨三省教授作了精彩点评,来自大中小不同学段的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学校的特色从多角度、多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和观点分享,引发了专家和师生的热烈讨论。

鲁品越教授从培育劳动幸福感与神圣感出发阐述劳动教育的主题,能够把二者统一起来正是劳动所创造的价值,也是劳动教育的目标;刘进田教授对马克思提出的劳动创造价值论进行了解读,并揭示了劳动创造价值与劳动者难以享用价值的矛盾,进一步从生产关系、生产组织、塑造价值观、转变思维方式等方面提出破解路径;何爱平教授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从数字生产资料的价值转移过程、数字经济下活劳动的价值创造过程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指出劳动价值创造过程是数字劳动与数字生产资料相结合,是数字劳动创造价值和生产资料价值转移过程的统一;杨云霞教授指出,大学劳动教育是在中小学劳动教育基础上的螺旋式上升的劳动、是区别于传统劳动教育具有新的内涵的劳动教育,应从思想、心理、伦理、行为、能力等五个维度开展劳动教育;李仙娥教授强调习近平劳动教育观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地回答了劳动教育的价值目标、基本遵循、教育对象、践行路径、根本保证,蕴含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结晶;张勇副教授在政策层面解读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的融合方向、在理论层面阐释“五育融合”视域下的劳动教育、在实践层面解析劳动教育的“融合化”怎样开展。

 

大会专题发言环节,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萍、西安建大附中副校长胡道平、西安建大附小党支部书记钟怡华、安康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吴万强、西安市星光实验学校校长李懿、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志红、西安建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芳、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靳晨光分别以“以共享劳资关系助推共同富裕”“建大附中劳动教育课课程概述”“从思想到行动,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奏响学校教育的劳动之歌”“以劳树德之‘小当家’大智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的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劳动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劳动教育与共同富裕的辩证关系”等作了报告。

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宏程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论坛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研讨充分;二是专家报告质量高;三是饱含现实关怀;四是问题意识强。论坛紧紧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究,对于深入推动劳动教育进课堂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思考。

本次论坛对深刻把握新时代劳动的地位与价值,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思想教育,进一步破解传统劳动教育困境,揭示劳动教育和共同富裕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升劳动教育质量、全面推进劳动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