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学习强国: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杨柳——沐杨柳春风 承师者匠心

来源:  日期:2022-08-27  浏览次数:

“讲得透彻易懂,为杨老师点赞!”5月26日,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做客陕西工人报“劳模来了”直播间,化身“人气博主”,收到了满屏的点赞。

自1996年踏入绿色建筑领域至今,她从跨专业读研的学术“小白”成长为业内知名学科带头人,二十余载辛勤耕耘,了一条建筑气候领域研究的新路。

始于热爱

杨柳1970年出生于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198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北轻工业学院(陕西科技大学前身)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原轻工业部西安设计院,有了一份在别人看来很体面的工作。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轻工业开始大幅度萎缩,一两年“没活干”的工作节奏让杨柳心急如焚。她同宿舍有个同事是学建筑学的,经常把一些建筑的手绘渲染画带回宿舍,这些渲染画让杨柳觉得非常“震撼”,“那种发自心底的喜欢”让她下定决心重新选择专业方向,学习建筑学。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1996年,杨柳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技术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如今已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刘加平教授。

忠于初心

“科研没有捷径可走,需要一个点一个点去突破。”二十多年来,杨柳教授致力于建设一个覆盖面广,科学合理的建筑节能设计基础数据平台,为更多的建筑设计人员提供基本的数据参考和技术支撑。

2002年,杨柳所在团队拿到国家基金委的一个国际重大合作项目。三年期间,她和团队几乎天天加班,处理全国200个城市约4亿组数据,终于做成有我们国家自己数据背景和软件平台的建筑节能基础参数数据库,发表了国家第一部关于建筑节能设计气象参数标准,也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使我国在建筑节能领域基础参数研究方面迅速赶上发达国家水平。

“每天几乎都有一段时间处于‘失联’状态,这时候要找杨老师,去她办公室准没错。”杨柳的学生笑称。坚守初心、专注前行,杨柳在建筑气候领域收获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主持参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5部,成果应用于多部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编制,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荣誉。

成于匠心

桃李天下,师者匠心。从教20多年来,杨柳累计培养硕、博研究生80余人,曾获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优秀教师等称号。在学生眼中,她敬业专注、治学严谨、思维开阔,是凭实力圈粉的“宝藏”老师。

杨柳习惯把她的研究生称为“孩子们”。不管再忙,她每周六都会召集“孩子们”研讨。每名研究生就研究进展、存在问题等进行交流讨论,杨柳则给予方向性的指点,让“孩子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思路和方案。现在河南理工大学任教的闫海燕是杨柳带的第一批博士,她说:“杨老师对我们要求特别严格,会根据每个人的兴趣制定远期、近期目标……”

“我们处在一个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知识迭代很快,要产生新的科技成果,就需要更多人的努力和系统工作,永远不能停止进步和探索的步伐!”杨柳感慨道。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2022年8月27日

原文链接: 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