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举行三个研究院揭牌仪式

来源:交叉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2-08-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8月25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文物保护科技研究院、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草堂校区综合楼会议室举行,校长王树声,副校长牛荻涛、姚尧、雷鹏,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达良俊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柴晓明教授出席会议,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Hossam Mahmoud远程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雷鹏主持。

王树声为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达良俊、文物保护科技研究院院长柴晓明、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Hossam Mahmoud三位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对交叉创新研究院和三个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学科交叉是当今高校学科发展的大势所趋,交叉创新研究院作为我校组织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学术特区,要充分发挥“建筑科技”学科链群的特色优势,紧扣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立足我校“两高一疆,一河一城”的地域特色,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探索形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机制,不断壮大交叉学科科研团队,走出一条具有建大特色的学术创新之路,培育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和高水平创新人才。同时,学校各部门要加大对交叉创新研究院和下属各研究院的支持力度,创新管理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将各研究院建设成推动建大发展的强引擎。

牛荻涛、姚尧、雷鹏分别为三个研究院揭牌,三位专家汇报了研究院的建设思路。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科办、人事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未来技术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交叉创新研究院等相关职能处室和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交叉创新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据悉,交叉创新研究院是我校立足“11445”发展新格局而成立的实体科研机构。自成立以来,充分挖掘学校“建筑科技”学科链群的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我校传统学科在“四+”转型路径上的学科交叉点,设立了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环境医学与健康人居、文物保护科技、韧性城市规划工程、城镇智能感知、西部绿色智能建造、国防建筑科技等交叉研究方向。同时,积极整合校内外优质科研资源,引进相关学科领域的大专家、大教授,持续推进交叉学科研究机构的组建工作。未来,交叉院将通过设立交叉创新基金、举办交叉创新论坛、组建交叉导师组以及共建地方研究院等工作举措,引领交叉研究方向,营造交叉学术氛围,促进校地交流合作,努力培育更多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和高水平领军人才,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交叉创新研究院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