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2022年党政工研讨会

来源:党办、校办  日期:2022-08-3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8月28日,学校2022年党政工研讨会在草堂校区紫阁大礼堂召开。校党委书记朱晓渭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王树声总结回顾学校上半年工作并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学校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各学院院长、各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分工会主席在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线上参加会议。

朱晓渭以“勇于担当 主动作为 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作讲话。他指出,一年多来,全校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11445”发展新格局为总抓手,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大家想干事、愿干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呈现出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态势。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能够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围绕“11445”建设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拿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并能盯着抓落实。学校在综合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综合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令人鼓舞、令人振奋。一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建大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只要我们保持这种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达到我们的目的。学校工作发生的喜人变化,也说明抓和不抓不一样、抓紧抓慢不一样、抓实抓虚不一样、大抓小抓不一样。

校党委书记朱晓渭主持会议并讲话

朱晓渭强调,建大发展到这个阶段,面对前甩后追的严峻形势,面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大好机遇,面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的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全校上下必须以更大的担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立大志。要跳出建大看建大,爬到圭峰山顶看建大,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看建大。从近期看,就是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从长远看,要时刻不忘为中国乃至世界建筑科技创新、为美好人居环境建设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对人类发展进步,对中华文明赓续,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建大贡献。二要主动作为。要主动出击,大胆探索、积极作为,把职责范围内的事主动干起来,不能被推着走,不要事事都等学校部署安排,更不能部署了、安排了还慢慢腾腾。要形成合力,各部门、各学院要心系大局、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基层工作落实、基础工作扎实。要向外拓展,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学学别人的经验,全方位加强和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在资源约束趋紧的情况下,提高向外获取资源的能力。三要淡泊名利。要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把个人价值、部门利益、学院利益的实现放在学校发展的前提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要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严以律己,防微杜渐,凡事有度、有界、有纪律、有规矩,自觉做“立德树人”的榜样。四要苦干实干。要出实招,真抓实抓,少说多做,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着眼全局谋划,细致精当操作,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求实效,采取的措施要落得下来,落到具体的人和事上,拿结果说话,说一句算一句,干一件成一件;要善创新,要在吃透政策、把握规律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王树声以“狠抓落实 苦练内功 奋力开创建大振兴新局面”为题,聚焦“11445”发展新格局各项重点任务,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他指出,自去年党政工研讨会提出构建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以来,全校上下按照建设任务要求,锐意进取、担当奉献,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成效明显,学术立校深入人心,求真务实成为风尚,发展自信显著增强,社会声誉明显提升,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的成绩与状态与“双一流”建设的奋斗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学校总体上还处于爬坡过坎和苦练内功阶段,大家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既要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又要“怀永图、负远略”,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工作要求牢记在心,时刻紧盯前沿、追赶前沿,咬定目标、久久为功,不断开创建大振兴的新局面。下半年要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11445”示范学院创建、交叉创新研究院和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强化校园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盯住方案优化、盯住后续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攻克,切实把“11445”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校长王树声总结学校上半年工作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王树声强调,“11445”发展新格局已从规划蓝图全面进入到推进阶段,关键是抓好落实。一是理顺机制抓落实。各学院各处室一把手要经常思考自己的工作体系是否管用、是否有效,要真正把单位每个人都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形成高效、有序、有活力的组织体系。二是明确责任抓落实。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限要求,确保责任到人,“一把手”要把关键问题和发展全局放在心上、抓在手中,时刻想着攻坚克难,坚决不当“甩手掌柜”;副职要做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主动思考、积极作为,细化落实各项任务,不当“二传手”。三是重点攻关抓落实。要围绕“11445”任务分工,明确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的思路举措、行动计划,善于用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四是坚守底线抓落实。每个单位都要有底线思维,明确基本工作标准,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成果。五是聚焦问题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不当瞎子、聋子、哑巴、糊涂人,把解决问题作为抓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和创新的支点。六是严格标准抓落实。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刻向先进看齐,对标真正的高手,抓好每一项工作,不干则已、干就干好。七是开拓进取抓落实。要开阔视野、紧盯前沿,勇于走出舒适圈,跳出建大看建大,永远与先进为伍,主动和优秀同行交朋友,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八是营造氛围抓落实。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培育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在全校上下形成“以实干为荣、以空谈为耻”的鲜明导向,和“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求实、苦练内功”的浓厚氛围。九是严守规矩抓落实。要牢记戒尺悬在头上,不搞特殊、不越红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贯穿办学全过程、各环节。十是督促检查抓落实。要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严督实导、奖优罚劣,形成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良好局面。

相关处室、学院负责人,高水平团队负责人进行汇报

会上,发展规划处报告了“11445”发展新格局推进情况,教务处报告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情况,环境学院、信控学院、理学院、体育学院分别汇报了“11445”落实情况,牛荻涛教授团队、王快社教授团队分别汇报了高水平学术团队建设情况。会议还对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文字:党办、校办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