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第十六届ROOMVENT2022室内通风国际大会在西安建大举办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09-2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国际通风领域的旗舰会议——第十六届ROOMVENT 2022室内通风国际大会经过近两年的筹备,9月16至19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办,会议以“High performance ventilation for healthy and energy efficient buildings(健康和节能建筑的高效通风)” 为主题,收到了来自中国、美国、瑞典、新加坡、日本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篇论文投稿,其中会议论文集收录318篇并已正式出版。该国际会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瑞典于默奥大学联合主办,同时也是首次由中国高校主办。我校建科学院李安桂教授和于默奥大学Thomas Olofsson教授为大会主席。

开幕式上,北欧供暖通风卫生工程学会(SCANVAC)主席、芬兰阿尔托大学Risto KOSONEN,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ROOMVENT 2022大会共同主席、瑞典于默奥大学Thomas Olofsson等嘉宾先后致辞,他们表示,本次国际会议将为各国专家、学者在室内环境保障与通风技术领域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提供非常宝贵的机会。

本次国际会议共组织开展了9场主旨报告,7场研讨会和193个口头报告。其中主旨报告由室内通风与能源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专题分享,耶夫勒大学Mats SANDBERG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tefano SCHIAVON教授,香港城市大学John Zhang LIN教授,阿尔托大学Risto KOSONE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Chandra SEKHAR教授,东京大学Shinsuke KATO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Poh Seng LEE教授和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从全球视野分享了室内通风技术进展,充分体现了当前全球室内通风领域的研究深度和广度。7个研讨会则针对室内通风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及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主要包括先进通风气流组织、建筑室内热舒适、节能降碳技术等。大会安排的193个口头报告也紧扣大会主题,从室内环境、通风与能源效率、模拟与测量技术、地下空间通风与安全保障以及特殊场合通风这5个方面展现了全球学者在建筑通风领域的深入耕耘。

大会闭幕式上,SCANVAC主席Risto KOSONEN教授颁布了严格评选出的“最佳论文奖”,来自芬兰、日本、中国和美国的5篇(约1%)论文获此殊荣。ROOMVENT2022大会主席李安桂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面总结,介绍了大会的概况、筹办历程、会议安排、论文集出版等,并代表组委会向国内外嘉宾、参会代表、志愿者团队表示感谢。会议论文集已以Open Access形式上线,可供国内外学者免费下载(www.e3s-conferences.org/articles/e3sconf/abs/2022/23/contents/contents.html)。

本次大会参会人数超过5000人,为国内外室内通风领域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政策制定者等搭建高水平国际化交流平台同时,对陕西省在“十四五”期间建筑室内环境事业发展,对我校相关学科发展和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具有推动意义。据悉,下一届ROOMVENT2024将于2024年在瑞典举办。

 ROOMVENT 会议由北欧供暖通风卫生工程学会(SCANVAC)发起,于 1987 年首次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曾在挪威、丹麦、日本、英国、芬兰、法国、意大利等地举办,被公认为建筑通风领域的国际旗舰会议,一直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和学者的重视和欢迎。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