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乡村规划团队助力西安市长安区乡村建设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23日,在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仪式暨撤县设区20周年乡村建设主题论坛在子午街道抱龙村举办。此次活动由西安建大与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贺军平、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李斌利、市乡村振兴局一级调研员杜广民,长安区委副书记王韬、副区长吴海军,我校副校长张晓辉出席,我校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必征、校团委书记孙宏哲、建筑学院副院长高博,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专家段德罡教授参加活动。

抱龙村是我校在长安区的优秀实践成果,由建筑学院乡村规划师团队全程参与村庄规划,指导村庄建设,统筹协调各方诉求,以“调查-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五位一体的乡建模式逐步有序地推动抱龙村的建设与发展,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乡村建设新格局。仪式开始前,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观摩,段德罡教授讲述了建筑学院乡村规划师团队与抱龙村共同缔造的陪伴式乡建历程。

张晓辉在致辞中指出,乡村振兴离不开社会、政府、企业、高校之间的共同合作,本次“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正是为多方共建乡村提供了契机。作为高校一方,应当继续坚持以学术之身深耕乡村,为国尽责出力。我校在过去十几年中在乡村振兴领域产出了一系列的学术、实践成果,斩获多项奖项并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如今面对乡村振兴这一时代大事,达成共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前提,行动落实才会保证乡村振兴的进步和成功。

王韬对我校建筑学院段德罡教授及其带领的乡村规划师团队为抱龙村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和我校在城乡规划、城市更新、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乡村建设。

高博介绍了我校参与“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的详细情况。“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于9月7日由国家乡村振兴局与清华大学联合启动,由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与有关地方组织实施,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组织引导高等学校深入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强化乡村建设人才技术支撑。

基于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多年来良好的全方位合作基础,我校与长安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首批签约区县,建立校地合作关系。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并为“长安工作站”和“‘校、地、村、企、社’多方共建乡村治理体系研究实践基地”揭牌,先后为段德罡教授颁发“首席乡村建设规划师”聘书,为驻镇设计师、建筑学院乡村规划师吴锋、黄梅、谢留莎等人及驻村规划师代表共9人颁发聘书。

在乡村建设主题论坛环节中,段德罡教授讲述了以“陪伴者”的身份助力抱龙村庄规划和建设的动人故事。高莉博士和南京大学罗震东教授分别从大量乡村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实践案例出发,对当下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与技术实践过程存在的问题和乡村治理中的创新实践,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其他与会嘉宾分享了创业实践经验,为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开拓思路、增添措施,提供了很强的参考价值。

吴海军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抱龙论道活动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活动启动后的任务要求以及具体谋划。希望以抱龙为起点,在以后工作中,各方共同论道,为村民、企业服务,出谋划策,做好实践尝试。

高博、段德罡及民宿负责人代表项小羽、樊美丽、村民代表党斌鹏、强权民联合签署发布《乡村共建抱龙倡议》,号召深入推进“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构建多方共建的乡村治理体系,探索生态保护与乡村经济和谐发展模式,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效应,打造新时代村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文字、图片: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