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华商报》:高校本博贯通班培养“精尖”科研人才

来源:  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华商报》2022年10月10日    第03版

根据教育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于2021年12月成立了未来技术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以独特开放的人才培养改革模式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创新,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综合改革的实验特区。

 日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首届本博贯通拔尖班新生选拔工作顺利完成,成为陕西省省属高校中第一个开设本博贯通拔尖班的高校。本博贯通拔尖班的学生可以通过八年(本科五年制的专业需九年)的学习,完成从本科到博士的学业,这对早早立志投身于科研的同学们而言缩短了学习周期,省去考研、申博的时间精力,使其能更专注于科研领域的学习。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高考服务网首席专家邢东奇处了解到,2022年有70余所高校在陕通过本硕博长学制培养模式招生,形式包括强基计划、基地班、试验班等,学校涵盖985、211、双一流高校。这种长学制贯通式的培养模式如何培养学生?适合于哪些学生?是否将成为未来培养科研人才的趋势?华商报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

本博贯通拔尖班

高校人才培养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

秋季学期伊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针对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环境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等专业,在2022级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进入本博贯通拔尖班学习。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言正告诉记者,本博贯通拔尖班采用“3+5”(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为“4+5”)本博贯通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计划打通本-博两个培养阶段,实现本科教育与博士研究生教育有效衔接和交叉融合。

本博贯通班的特色与优势不仅体现在培养学制方面,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有独特之处。本博贯通班的课程体系重点在于打破传统专业学科壁垒,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在公共基础课程设置上强化学生思维方式的训练,强化数学、英语、物理、现代信息技术、人文社科等基础学科知识,培养学生数理融通能力,为未来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国际合作打下深厚的理论功底。专业课程设置具有前沿化、国际化的特点,通过学科融合、课程化合、资源聚合、产学结合、中外联合,构建包含研讨课、案例分析课、综合设计课、科技前沿课的研究性课程体系,消除原有知识体系碎片化、同质化问题。

未来技术学院汇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优势师资,负责学生的授课和全方位学业指导,师资队伍由国内外知名高校教授、科研院所(企业)专家、本校优秀教师组成。教学上采取小班化授课,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方式,并且实施全程导师制,学术导师和学业导师将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职业规划、思政教育、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引领、指导和帮助。

选拔侧重科研潜质

实行审核分流和淘汰机制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积淀了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环境类学科精华。瞄准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需求,聚焦国家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学校选择有了具有学科优势的专业领域设立了本博贯通班,旨在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建筑科技领域未来发展的创新领军人才。

已被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环境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录取的新生可自主报名,通过笔试、面试环节进行选拔。选拔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能力和科研潜质,拔尖班的学生本科阶段实行审核分流和淘汰机制。“一般在每学期开学初对上一学期(或学年)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分流后的学生退出本博贯通培养模式,同时在该专业选拔增补学生进入本博班。”

刘言正认为,想要进入本博贯通班的学生应对专业前沿和科学问题充满浓烈的兴趣和爱好,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愿望和初步规划,同时应具备家国情怀、世界胸怀,立志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未来建筑科技领军人才。

连贯性培养模式

更容易做到“精尖”

是今后培养科研人才的有效途径

“本博贯通培养能统筹安排本科、硕士和博士培养阶段,对资源进行整合优化,避免各个阶段培养环节的重复,培养学制会缩短,培养效率也会提升。另外科学研究需要长期深入,连贯性、体系化的培养模式更容易做到‘精尖’”。刘言正表示,如今科技的更新迭代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科技飞速发展引发的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突破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社会发展进程、国际竞争格局。在此背景下,本博贯通的培养模式对于人才培养更专注,是今后培养科研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十余年来,陕西高考服务网首席专家邢东奇在高考季为考生们进行志愿填报指导,根据他的观察,从招生的学校数量和招生计划人数来看,本硕博长学制培养模式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但是在学校发展水平、师资力量等因素的限制下,增长速度不是很快,各高校的招生计划数量仍然较少。”

邢东奇表示,本硕博长学制培养模式受到考生的普遍欢迎,又因计划数量较少,所以录取分数普遍偏高,“从西安交大、华中科技、哈工大、华南理工等高校在陕录取情况看,实施本硕博长学制培养模式的专业录取分数均居所有招生专业之首。”邢东奇分析这种培养模式备受学生欢迎的原因有如下几点:“第一,可以进入著名大学的重点学科就读,师从院士等著名学者;第二,可以以较短的时间获得博士学位;第三可以规避考研申博等环节的激烈内卷。”

邢东奇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这种模式适合高中学习成绩优秀、立志以后从事科学研究的同学,要具有吃苦耐劳、甘于寂寞的精神,要有勇于攀登科学研究高峰的信心。”

邢东奇认为,长学制、贯通性的培养模式将成为今后培养科研人才的趋势,“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离不开基础学科。多年的实践探索证明,本硕博长学制培养模式有利于选拔人才、发现人才,有利于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 华商报记者 锁铮铮 实习生 李金婷

来源:《华商报》2022年10月10日

原文链接:ehsb.hspress.net/shtml/hsb/20221010/9495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