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第二轮省级“双一流”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来源:学科办  日期:2022-10-2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20日上午,我校第二轮省级“双一流”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行政楼负一楼会议室召开。论证会专家组由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兴伟,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彤,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沈阳建筑大学张伶伶等六位学科领域及学科建设管理知名专家组成,我校副校长牛荻涛出席并主持会议。

牛荻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新一轮的建设思路。他指出,新一轮建设方案中,学校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坚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基本思路,以内涵和质量建设为核心,以特色一流建设为主线,实施“四强”发展战略,推进“四+”转型路径,狠抓“文化铸魂、人才跃升、质量保障、科技攀登、民生幸福”五大攻坚工程,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丝路沿线学科门类最全、培养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他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如何发扬优势、补足短板、加快发展把脉问诊,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学科办主任张聪惠汇报了学校整体建设方案,介绍了学校首轮建设周期内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与重要经验,以及新一轮建设的发展思路、建设目标、任务举措和组织保障等。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汇报了建筑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介绍了建筑学学科首轮建设的成绩与不足,提出了建设目标、建设口径、建设任务以及预期成效。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和查阅资料后,一致认为: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提出构建“一主体两支撑”的“建筑科技”学科链,按照高峰、高原、特色三个层次推进学科建设,实施学科交叉融合计划、信息学科崛起计划、基础学科振兴计划和人文社科繁荣计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特色鲜明、重点任务突出、各类计划及保障措施有力,操作性和实现性强,符合国家及陕西省“双一流”建设相关要求,为学校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与会专家就学校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专家组肯定了建筑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的绿色建筑设计、文化遗产保护、地域建筑更新、社会福祉建筑、建筑节能技术等学科建设方向,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建筑教育平台建设提出了中肯意见建议。

会上,牛荻涛强调,各部门、建筑学院要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对照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建设方案,要将目光与着眼点放在方案的实施路径上,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迫切的使命感,下大力气推进方案的实施、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建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负责人,建筑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参加了会议。 

文字:学科办    原艺珍    图片:宣传部    詹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