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发展高端论坛暨2022丝绸之路城市绿色发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际处  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发展高端论坛暨2022丝绸之路城市绿色发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于10月30至31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发展,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绿色发展模式和技术路径建议。

本次会议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0个国家34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主旨和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和陕西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协会代表,建筑规划领域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共计300余人参与线上报告,11000余位观众观看线上直播。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分别致辞。

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 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  西安建大党委书记朱晓渭、西安建大刘加平院士致辞

会议主旨报告由刘加平院士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赵元超教授共同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院士以“双碳战略:丝绸之路经济腾飞的契机”为题,针对碳中和能源系统应对的挑战和必须解决的能源供给问题,结合丝路地区空间资源丰富、地理条件适宜等特点,探讨丝路沿线城市成为风电、光电重要基地的契机与实现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任南琪院士以“城市水系统污染治理绿色发展”为题,从碳足迹核算是高质量发展判据、灰绿结合是污染治理必由之路、海绵城市理念是绿色发展实践三个方面,提出构建具有韧性的城市生态格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院士以“敬山水·续文脉·守绿色·创未来”为题,从敬山水,爱自然是我们共同的情怀;续文脉,护遗产是我们共同的乡愁;守绿色,降碳值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创未来,共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期望四个维度,结合大量实践案例阐述了绿色建筑的理念与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邓铭江院士以“中国西北‘水三线’空间格局与区域协调发展”为题,阐述了由胡焕庸线、阳关线、奇策线构成的“水三线”空间格局与分异特征,区域协调发展与生态经济新模式,南水北调西线-西延与西北水网等方面,提出进一步完善“中华大水网”格局建议。


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邓铭江院士作主旨报告

会议特邀报告由赵元超教授、西安建大雷振东教授、西安建大陶毅副教授共同主持。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内蒙古工业大学张鹏举教授,赵元超教授,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同济大学张尚武教授,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樊则森教授,雷振东教授,西安建大王怡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AbuBakr S Bahaj教授,日本九州大学赵世晨教授,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Konstantin IvanovichLogachev教授,法国巴黎东大学(UPEC)Karkri Mustapha副教授,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Tahir Mehmood副教授分别围绕绿色城镇化、绿色建筑、地域建筑、智能建筑、绿色建造、工业城镇减污降碳等领域进行了精彩分享。

会议“城市绿色更新”、“城市智慧运维”分会场由西安建大薛建阳教授、马宗方教授、于军琪教授和高然教授主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Tan Kang Hai教授,日本东北大学李玉友教授、Kohju Ikago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Nikolay Ivanov 教授,挪威科技大学Cao Guangyu、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Qaiser Mahmood教授,英国雷丁大学Derek Clements-Croome 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Hussam Mahmoud 教授,巴勒斯坦纳贾赫国立大学Sameer Abu-Eisheh特聘教授、Ihab Hijazi副教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辛力高工,西安交通大学徐占伯教授、苏有华助理教授,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施钟淇高工、西安建大静态交通研究院院长史小辉,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技术应用研究院副院长倪志刚,中南大学邓敏教授、自然资源部国土碳汇智能监测与空间调控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罗亚等中外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报告。

此次会议通过深度透视绿色发展战略给“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围绕“双碳”战略、国土资源规划、城市水系统、低碳城市与绿色建筑模式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进行深入研讨,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为丝绸之路城市绿色发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提供契机,共同推进城镇化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字:邓新梅、王玉婷    图片:詹鹏超、邓新梅、王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