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高校宿管阿姨组团为学生免费缝补衣服书包破损玩偶 有阿姨从家里搬来缝纫机

来源:  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西安一高校宿管阿姨组团帮学生缝补衣服引发关注。11月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爱心缝补活动从11月1日开始,已为学生缝补了两三百件衣物,有衣服开线脱线的、裤脚过长的,还有包包开线的、玩偶破损的。在爱心缝补活动的现场,崔阿姨从其家里搬来了一台缝纫机,“这台缝纫机是我母亲的,1978年买的,比我小三岁。”据崔阿姨介绍,宿管阿姨的爱心缝补活动从2013年开始至今已办了10年。另一位参加爱心缝补的解阿姨说,她从2017年加入宿管队伍后,每次都会参加爱心缝补。“这几天我们虽然忙一点,但心里高兴,能帮上学生嘛。”

高校宿管阿姨组团免费为学生缝补衣服 有阿姨从家里搬来缝纫机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几位宿管阿姨组团免费帮学生缝补衣服引发关注。对此,11月4日,该校宿舍管理科的李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4日是此次爱心缝补活动的第四天,该活动系该校学生工作部和学生公寓物业发起的,在草堂校区已经连续办了好多年,很受学生欢迎。“这些宿管阿姨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为了学生也都比较有责任感。我们现场的缝纫机还是一位宿管阿姨从家里搬过来的。对于此次活动,学生们也都很开心,因为这个活动解决了大家缝补衣物的需求,也能感受到学校的关怀。”

4日下午,在现场协调此次活动的崔阿姨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场的缝纫机就是她从家里搬来的,“这台缝纫机是我母亲的,1978年买的,比我小三岁。”

崔阿姨介绍,除了缝纫机,现场还有一台挂烫机和针线、扣子等工具和配件。阿姨们已经为学生缝补了两三百件衣物,有衣服开线需要缝补的、裤脚过长需要裁短的,也有包包开线需要缝补的等等。4日原本是此次活动的最后一天,但因为目前的缝补量比较大,他们决定根据学生的需要延长活动时间。“明天(11月5日)刚好是周末,学生们也有时间把需要缝补的衣服拿过来,活动还会继续。”

据崔阿姨介绍,此次活动总共有12位宿管阿姨参加,都是比较擅长做针线活的阿姨,年龄都在四十六七岁左右,根据大家轮休排班,每天都会有四五个阿姨在现场。“学生们把需要缝补的衣物送过来,我们会登记学生的姓名、物品、电话信息,还会给物品贴上标签写明姓名和楼号寝室号,衣物缝补好再进行熨烫整理,等学生过来取走。如果学生忘了,就给他们打电话。”

宿管阿姨分工明确有人踩缝纫机有人手工缝补 缝衣服和书包也修补破损玩偶

崔阿姨说,宿管阿姨的爱心缝补这几天都从早上8点开始摆摊,到下午5点半收摊,中午不休息。“因为中午刚好学生下课,来的人比较多。在现场,我们就一人负责登记、贴标签,一人负责踩缝纫机,两人负责手工缝补,一人负责熨烫。而我主要负责协调和后勤保障,有空时也帮忙熨烫。中午时,我们直接到食堂打饭送过来,轮流吃饭。”

对于宿管阿姨的爱心缝补,不少学生为表示感谢,除了说一声“谢谢”,还有学生给阿姨们送来了水果。宿管阿姨为学生缝补衣服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也有部分该校的学生在评论区留言表示感谢,还有网友直呼贴心并表示羡慕。

另一位参与爱心缝补的解阿姨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今年48岁,是紫阁书院5栋的宿管阿姨,自2017年加入该校宿管阿姨团队后,每年的爱心缝补活动都会参加,此次在爱心缝补活动中负责手工缝补。“我算是比较笨的阿姨,只会手工缝补,另一位负责踩缝纫机的阿姨更忙,基本上就没停过。”

解阿姨介绍,在她们缝补的衣物中,除了有开线、脱线的衣物、书包,还有破损的玩偶。“如果是比较简单的缝补,学生就当场等着,缝补完直接拿走,这种我们有的都没登记。粗略估算,今天(4日)到目前也缝补了可能有上百件衣物了,缝补量算比较大,所以我们明天还来。”

宿管阿姨:有学生送水果、糖水表示感谢 能帮到学生心里很高兴

“这几天虽然缝补的衣服比较多,我们比较忙,但心里很高兴,能帮到学生嘛。”解阿姨说,“学生都很高兴啊,还给我们送水果、糖水,我们不要都不行。”

在解阿姨眼中,这些学生就像是她的孩子一样。她说,平时就算没有爱心缝补的活动,如果学生有衣服需要缝补也会找她帮忙,她也给缝补。“其他宿管阿姨也会这么做。像我那栋公寓住的是男生,平时见到我也都会打招呼说‘阿姨好’,有的比较调皮的,下课回来还会跑过来喊我一声‘妈妈’。平时不管他们说啥,能帮忙的我们也都会尽量帮忙。”

崔阿姨告诉北青报记者,宿管阿姨和学生的关系一直挺好的,在2020年初,学生们延迟返校,宿管阿姨还和学校的辅导员一起帮学生们提前晒被子。“这些楼长妈妈每天跟学生在一块,有学生需要热个饭或者喝个粥也会请她们帮忙。放假的时候,有学生寝室的绿植需要浇水,金鱼需要喂养也会托她们帮忙。前一阵子我们宿管阿姨还带着学生们一起跳广场舞,大家也都挺开心的,既锻炼身体又适当娱乐。”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2022年11月4日

原文链接: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