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交通运输、矿物加工工程两个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来源: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总体安排,我校交通运输、矿物加工工程两个专业于11月7至8日接受了联合专家组现场认证考查。此次考查设立联合专家组,由燕山大学侯培国教授担任组长,福建农业大学黄彬彬副教授担任专家组秘书。下设交通运输和矿物加工工程两个专家组,其中,交通运输专家组由西南交通大学彭其渊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外经济合作部朴爱华教授级高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大新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姚恩建教授;矿物加工工程专家组由中国矿业大学谢广元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武汉工程大学何东升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李翠平教授。

7日上午,现场考查见面会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三楼会议室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副校长黄廷林出席并致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学院、资源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钟炜辉和联合考查组组长侯培国分阶段主持。

黄廷林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和交通运输、矿物加工工程两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及所做的主要工作,对各位专家考查与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考查组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代表学校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侯培国介绍了考查的目的和任务,就考查组具体分工和工作安排等相关事项进行了说明,对学校克服疫情防控压力,积极配合考查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随后,专家们就关心的问题与我校有关职能处室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见面会后,交通运输专业负责人王秋平、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负责人卜显忠代表专业进行汇报,对自评报告做了补充说明,并就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专家组线上考查了公共教学设施和专业实验室;与在校生、专业教师、用人单位、校友代表、校院管理人员进行了线上座谈和访谈;查阅了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习报告、实验报告、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培养目标合理性调查问卷等教学资料以及学校、学院相关制度文件。

8日下午,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侯培国主持。侯培国介绍了考查总体情况,对考查期间学校、学院和相关专业对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表示由衷感谢,对学校基于OBE教育理念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及学习评价构建与实践给予高度肯定,对两个专业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做出充分认可。

彭其渊代表交通运输专家组对交通运输专业认证考查工作反馈了意见和建议,对交通运输专业的办学理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七个指标,交通运输专业均达到了各项标准和要求,并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谢广元代表矿物加工工程专家组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认证考查工作反馈了意见和建议,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方面肯定了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效,认为提供的资料与数据真实可靠,符合专业认证标准和补充标准的相关规定,并针对重点事项提出了改进建议。专家组成员也针对相关专业的考查情况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黄廷林代表学校对专家们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水平的专业指导表示了诚挚感谢。他表示,学校诚恳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要以此次专业认证为起点和契机,将专业认证中反映出的问题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抓好整改落实、抓好任务分工、抓好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对做好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下一步,学校将充分采纳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下决心落实、下大力改进,突出内涵建设,发挥学科特色,做好认证评估相关工作,引领学科和行业发展,助力“11445”发展新格局更好更快发展。 

文字:贾玉凯    图片:詹鹏超、温升杰(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