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第二届西部城市论坛:数字化建设与转型”研讨会在西安建大举办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日期:2022-11-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12日,由西安建大公共管理学院主办、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协办的“第二届西部城市论坛:数字化建设与转型”研讨会在线上召开。研讨会采用“学术+实践”的综合会议模式,邀请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重庆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星闪世图科技集团、陕西天诚软件有限公司、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煤地下空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陕西建工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单位参加。西安建大副校长姚尧出席论坛,公管学院党委书记郭斌、院长詹绍文、党委副书记庞传涛、副院长方永恒、任云英及城市管理系全体师生参加。

开幕式由郭斌主持。姚尧代表学校在致词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是当前的发展重点。数字化建设与转型正在成为影响资源配置、重塑城市竞争力和城市发展格局的关键力量,人才是是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智力支撑。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深耕城市数字化建设与转型的创新应用,形成数据赋能的实验田,构建研究型生态,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西部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詹绍文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沿革及城市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表示公管学院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与转型问题,召开本次研讨会是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主旨报告环节由詹绍文主持并点评,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毅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云英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教授先后围绕“权力与权利—数字赋能城市社会治理的关键问题”“技术治理的逻辑:技术赋能还是技术赋权?”“新文科背景下城市管理专业建设”“城市社会治理数据化的适应性转型”“文化vs空间:丝路经济带历史城镇的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和“数字时代下的科层制反思:人本科层的实践与展望”等主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实践报告环节,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刚、星闪世图科技集团董事长李峥嵘、陕西天诚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钰、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华西公司副总工程师王保林、中煤地下空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高波和陕西建工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等高管分别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数字孪生与产业化”“政企数字化转型”“建筑施工数字化转型”“城市地下空间可视化治理”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探索”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研讨会充分汲取学界理论研究智慧和一线管理实践经验,围绕“数字化建设与转型”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为综合解决西部城市治理的现实问题建言献策,助力城市文明发展向前。 

文字:王文彬    图片:吉洪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