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开展2022年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来源:保卫部(处)  日期:2022-11-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强化安全意识,完善预警机制,提升广大师生防范化解应对火灾、地震等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11月16日中午,保卫处在雁塔校区开展2022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雁塔西路消防救援站、公安碑林分局建设路派出所应邀来校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群雁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演练活动前,保卫处联合党办校办、学工部、研工部、宣传部、校团委、国资处、总务处、网信处、体育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等相关部门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本次演练以研究生高层公寓27层和5号学生公寓6层为模拟火灾地点,分别在相应的楼层点燃消防烟雾弹作为起火点,楼内消防报警设备发出报警信号,消防值班员确认火情后立刻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向保卫处上报火情,保卫处接到火警后,第一时间向学校主管领导报告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疏散救援工作。雁塔西路消防救援站抵达后,迅速对模拟起火点进行扑救,同时进入楼内搜寻解救模拟被困人员。校医院急救力量迅速到场进行救护。在消防救援人员和学校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模拟起火点被完全扑灭,全体师生反应敏捷、行动迅速规范、撤离井然有序,圆满完成应急疏散。

在现场展示活动中,雁塔西路消防救援站、校医院工作人员相继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消防器材使用、电控消防高空水炮演示、急救技能培训。同时,学工部和研工部负责人分别向雁塔西路消防救援站和公安碑林分局建设路派出所赠送锦旗。

董群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疏散演练及现场展示活动衔接有序、环环相扣,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各单位、各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要求,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抓实抓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开展多部门、多层次参与的联合安全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校园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真正做到消防安全走进心中、消防安全责任走进行动。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深入一线调研,开展安全自查检查,狠抓安全隐患整改,彻底解决师生在学校消防安全环境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全校师生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为创建安全和谐校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文字:李江,张浩    图片:任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