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党委书记朱晓渭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11月1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朱晓渭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作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宣讲报告。宣讲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党员代表等600余名师生通过不同形式参加了此次学习。

朱晓渭从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不负党和国家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深入的辅导讲解。

就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教育提出的要求,朱晓渭强调: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引导学生弘扬革命传统,担负起时代重任。要坚持艰苦奋斗、摒弃骄娇二气,强化身体锻炼,丰富美育课程,加强劳动教育,文明精神、野蛮体魄,锤炼意志、吃苦耐劳,实现全面发展。每一位教师,既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也要对学生严格要求,上好每一堂课,改好每一篇论文,教好每一个学生。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推进学生评价改革,完善以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评价制度,让每个学生都有在大学校园出彩的机会。二是要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深刻认识建大在科教兴国战略和全国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中所处的地位和方位,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进一步坚定为建设美好人居环境而奋斗的初心使命,加快“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步伐,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科技支撑。新时代振兴建大的历史使命落到这一代建大人的身上,我们必须握紧接力棒,奋起直追,激流勇进,在发展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交出满意答卷。三是要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凝练若干重大科学问题,整合优质资源,开展联合攻关,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取得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重点,形成新的科研增长极。要紧跟时代步伐,针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大问题,产出一批精品力作。要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推进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联合体建设。要深化校地融合、校企对接,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参与乡村振兴中体现担当、践行使命。

朱晓渭殷切希望广大学子不负党和国家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既是我们建大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办学治校最为重要的经验。今天的建大青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之中,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希望同学们坚定成才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深刻影响着世界,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大家不仅在大学校园要勤奋学习,将来走出大学、走向社会更要一刻不停学习充电。今天的建大青年,要胸怀天下、紧盯前沿,苦练内功、追求卓越,立志成为一流人才,以真才实学建功立业,彰显人生价值,绝对不能在该奋斗的年纪“佛系”“躺平”,虚度青春年华。三是希望同学们坚定必胜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力争上游、不甘人后是我们大学精神的鲜明基因。建大的辉煌历史告诉我们,不论前行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没有理由落后他人,没有理由不追赶超越。只要我们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就一定能在不断奋进中铸就人生新的辉煌。

党委副书记张健在主持报告时指出,整场宣讲报告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既有旁征博引的理论阐释,又有鲜活典型的生动案例,既有理论的深度和高度,又有实践的热度和力度。对我们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都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文字、图片:詹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