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陕西日报》:陕西新农房 时尚安全有乡愁

来源:  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2022年11月18日    第9版

在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我省围绕群众所急所盼所想,在建设农民宜居型农房、农村生活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等方面不断突破,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路径,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居住功能,改善居住环境,让乡村建设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规划先行,提升设计建设水平

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11月10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新一村,眼前这座秦岭北麓的村落,沉浸在烟雨蒙蒙的诗情画意之中,一派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目前,我们制定了关中、陕北、陕南不同区域的新农村以及现代宜居农房建设实施方案,将村庄作为乡村产业的配套功能服务区进行谋划规划,统筹推动乡村建设行动,实现乡村功能‘升级’。”省住建厅村镇处处长苗少峰说,“同时,我们在县、乡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科学确定村庄分类;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分级分区分类进行保护利用;简化村庄小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推进项目实施;积极推动村民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项目。”

宜居农房,既要安全也要美观

11月1日一大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周铁钢就驱车前往周至县翠峰镇。翠峰镇农房抗震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作为总设计师,周铁钢再次来到这里,对改造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进行把关。最近一段时间,他带领设计师团队一直驻扎在这里。

今年6月,西安市启动了百名设计师进镇街活动,为乡村建设以及农房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建设怎样的乡村,建设怎样的农房,是一个重要任务。从去年开始,周铁钢带领着百人设计师团队,在西安、宝鸡、渭南、咸阳等地进行农房抗震改造,挨家挨户探访,一家一户制定设计方案。截至目前,周铁钢的设计师团队已设计改造农房4000余套。

“农房建设,首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其次才是美观。关中地区,地处高烈度地区,过去村里人盖房子,几乎不考虑抗震性,从去年开始,我们在西安市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地区,通过拆除重建、加固改造等方式,指导农户建设安全、舒适、节能、美观的新农房,同时提高农房抗震水平。”周铁钢说,“除此之外,我们在陕北、陕南地区,也开展了农房建设的设计与指导工作。陕北的农房主要以砖窑、土窑和石窑为主,我们根据气候和地质特点,在改造过程中,以御寒、防潮为主要改造方向。在延安,我们设计的被动式阳光房深受村民喜爱。陕南地区农房则多为石板房、土墙瓦房,陕南雨水多,房屋改造的关键是防汛。”

在延长县安沟镇阿青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师谭伟在自家窑洞前建起的被动式阳光房吸引了村民的围观和讨论。起初,谭伟在村子里推广被动式阳光房时,村民们并不买账,于是谭伟就用自家窑洞打起了样板。玻璃建造的被动式阳光房,与窑洞紧密结合,在不影响窑洞美观的同时,提升了窑洞的气密性。“陕北冬季寒冷风大,在窑洞前修建被动式阳光房,可以起到提高室内温度的效果。独立式石窑洞,增设阳光房后,室内温度可提升5摄氏度以上,具有较好的御寒保暖效果。”

守护好传统村落,留住乡愁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一个个全新的农村和一批批崭新的农房呈现眼前,那么,那些老旧的传统村落和农房该何去何从?

屋檐上的花纹瓦、建筑上的浮雕、秦汉时期的古栈道、清代的古民居……11月4日,走进留坝县江口镇磨坪村,干净的山石村道,层层梯田,随着山势起伏错落有致;一座座古民居依山而建,保存完整。磨坪村位于留坝县最北端,传统民居坐落于磨坪村东北方向的半山腰处。21处传统民居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山间。在这里,既有半围合院落,也有单体土坯房,彼此之间通过曲折的小路连接起来,古韵悠然。

“磨坪村历史悠久,在战争年代,为避免战乱之苦,磨坪村村民把自己封闭起来,在这里辛勤劳作,最终使这里成了一处‘世外桃源’,也才有了今天保存完整的传统村落。传统村落要得到有效保护,就要因地制宜、分类保护、活态传承、尊重传统、尊重文化,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靳亦冰说,“同时,需要民众对传统文化有充分的自信,社会对传统村落保护有共识,群众能直接参与到保护行列中来。保护传统村落,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存美丽乡村记忆、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我省先后组织6次全省性调查,将各地有保护价值的484个村落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全部实行挂牌保护,其中113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省编印《中国传统建筑传承与解析——陕西卷》,通过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保护了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寺庙祠堂等传统建筑2943栋,保护传承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政策落地,村容村貌再提升

“今年,我们以农房建设为抓手,推行政府、专家、农民‘共同缔造’的农房建设理念,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586户,农房抗震改造7966户,安排专项资金8165万元,重点在中央、省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示范镇、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2600户宜居型示范农房,实现农房功能空间布局设计水平、农房应用现代建造方式、农房建设促进村容村貌3个提升。”苗少峰说。

“建设新农村,首先要保护生态环境,尊重自然地形地貌特征,传承乡土文化特色。此外,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也提高了各地农民收入,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靳亦冰说。2021年全省传统村落共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传统村落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除中央财政对我省7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给予每村300万元的补助外,在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抗震改造等的资金支持下,省级传统村落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农房是乡村文化的重要展示平台,是乡村文化传承与浓浓乡愁的重要载体。农房设计既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又要充分体现时代气息;既要注重农房单体的个性特色,更要注重村居整体的错落有致。这样才能探索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村农房,以点带面促进新农村村容村貌提升。

来源:《陕西日报》2022年11月18日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11/18/content_797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