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第四场报告会

来源:党委组织部  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23日下午,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第四场报告会,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学科建设策略与举措”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张健、陈琪、董群雁出席,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一级学科带头人、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的副院长、学科办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赖绍聪教授以西北大学地质学科为例,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大学院系工作经验和学科建设积淀,从当前“双一流”建设的总体形势、学科建设的策略与举措、学科建设的经验与体会、学校重大改革举措、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层层深入,展开讲解。报告结合西北大学地质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经验做法、二级学院如何凝练方向推进建设等问题,从“基础”“过程”“结果”三个维度,系统地分析、总结了学科建设的核心策略与路径。他强调,明确定位、凝练方向、汇聚队伍、建设平台是建成一流学科的前提。报告会后还进行了互动探讨,围绕文化氛围营造、学科群建设等问题,赖绍聪教授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牛荻涛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赖绍聪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展开,内容丰富、思路清晰、逻辑严密、重点突出,通过精辟的案例分析和科学可行的行动方案,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科建设报告会,让大家深受启发,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对于学校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推进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参会人员表示,报告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拓宽了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方法,为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提供了重要参考。

文字:刘剑华   图片:詹鹏超(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