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盐湖卤水高效绿色‘一步法’提锂技术”荣登2022“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23-01-2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科协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遴选结果公布,其中先导技术榜我省入围7项。我校“盐湖卤水高效绿色‘一步法’提锂技术”荣登2022“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先进材料领域),这也是我校首次成功上榜,将促进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

锂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被誉为“白色石油”。随着3C及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80%的锂资源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卡脖子”问题。我国锂资源主要赋存于青海、西藏等地盐湖,由于水质特性复杂,尤其是高镁锂比的水质特点,使我国盐湖提锂成为世界级技术难题。王磊教授牵头的陕西省膜分离创新团队研发了新型高效吸附剂,开发了“盐湖卤水高效绿色一步法提锂技术”,颠覆了盐湖提锂工艺的复杂性,降低了提锂成本,并实现了无人化操作、远程化的管理,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据悉,“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遴选是中国科协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筑生态,推进“科创中国”建设走向深入的重要内容。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设置先导技术榜、新锐企业榜、融通创新组织榜、创业就业先锋榜、技术经理人先锋榜、国际创新合作榜、开源创新榜7大类。 

文字:吕永涛、高艺源    图片:吕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