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校友戴治国回校做报告

来源:  日期:2002-11-10  浏览次数:
    我校校友、原广州市副市长、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治国先生近日来访我校,并于11月8日下午在粉体楼一楼报告厅给我校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广州市的经济发展与城市规划”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潘中伟主持。 

    戴先生首先表达了他再次回到母校和看到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现状时内心的无比喜悦之情,并转达了广州校友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接着,他图文并茂地给大家分别讲解了广州的经济发展与城市规划两大问题。

    他从广州经济的发展历史、主要特点和当前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讲述了广州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他说,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广州的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与它的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和气候条件是分不开的,广州是一个边境城市,改革开放前经济落后、人口稀少、交通不便,但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广州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他分别用2001年广州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全国十大城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2001年穗京津沪渝五市主要经济指标和广州的经济发展在中国所占的位置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在谈到广州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时,他说,广州国民经济GDP发展迅速,财政收支量大,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合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坚持发展第二产业,稳定发展第一产业,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广州也存在一些问题,除各地共有的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问题外,流动人口安置、治安状况及交通疏散等问题更不容忽视。谈到这些问题时,他充满信心地说,今天是党的十六大召开的日子,相信在十六大上会有新的措施、新的办法出台,这些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圆满解决。

    随后,在讲到广州市的城市规划时,他首先从整体上给大家讲述了城市规划的重要性、编制城市规划的基本原则和依据、城市规划的特点,让我们对城市规划有了总体把握,接着又针对广州的实际,就广州市总体规划编制的情况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他通过明了的自然生态解析图、空间结构与土地利用形态解析图引出了广州目前“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总体发展策略,又从两大发展轴线、生态带和沿江发展带、番禺六大片区示意图等几方面详细加以解释,不仅让大家对对广州这个拥有白去山、珠江水的山水城市整体发展有了全面详尽的认识,更让我们对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及相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他又回答了同学们书面提出的广州城中村改造和流动人口的安置、入党与到外企工作有何关系、城建过程中文物保护等问题,并鼓励大家说,广州是一个人才不设防的城市,欢迎大家到广州工作。 

    整个报告中,戴先生通过大量准确的数据及广州各方面与牛津、香港、台湾、西安等各个城市的比较,简明扼要地阐述了相关知识和内容,让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党委副书记潘中伟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戴先生的报告涉及面广,信息量大,语言朴实,深入浅出,既是对他几十年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他长期不懈探索的理论成果。他谨代表广大同学对戴先生再次表示感谢!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网站记者 崔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