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计算机文化基础》获全国课件大赛一等奖

来源:  日期:2002-11-22  浏览次数:
    从日前召开的“2002年中国数字化教育高峰论坛会”上传来捷报,我校制作的课件《计算机文化基础》在有68家单位共91门课件参加的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的激烈竞争中,获得一等奖。

    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教育部科技司、职成司协办的“2002年中国数字化教育高峰论坛会”于11月15~17日在北京召开,堪称我国数字化教育领域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参与面最广的专题盛会。多媒体课件大赛作为论坛会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反映了各地学校多媒体教学的最新成果,与会代表就提高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水平与促进其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该项大赛要求参赛课件适应教学实际需要,内容符合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和知识水平,表现形式多样等,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我校制作的课件《计算机文化基础》名列其中。在颁奖仪式上,校网络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李龙济代表课题组从教育部直属部门领导手中接过了奖品和证书,课题组成员王茹在16日晚召开的交流活动中向与会代表作了课件演示。此外,大赛还评出了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计算机文化基础》这门课程是普通高校非计算机教学的基础教学内容之一。由于近年来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目前主要使用的教材、配套参考书和教学盘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网络教育教学的需要。我校《计算机文化基础》课件的制作,是本着适应这两种变化的需要而进行的,以内容丰富、技术先进、适用对象广泛为主要特点。在内容上,包含了计算机基础知识与组成原理、Windows XP操作系统与Office 2002的三大套件、网络基础及应用等;在技术上,课件主要应用了目前主流的网络流媒体与网络软件技术,分为Html版和Flash版。Html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计算机和网络多媒体的各种知识,适用于远程教学。Flash版配有动画、视频和解说,教学手段更为直观、生动、形象,适合于在局域网和宽带远程网络传输学习;在适用对象上,课件可作为普通高校理、工、农、医类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普及、课堂电化教学、网络教学及学生自学教材,也可作为各类成人、函授专业及社会人士计算机网络入门学习的参考教材。

    该课件由我校网络中心的技术骨干与长期担任该课程教学的专业教师联合开发,既突出解答学生学习中普遍出现的问题,又体现现代网络多媒体技术运用的巨大魅力。  (记者 陈宇玺 李友海)